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枫桥经验”在云南牟定的新实践:村总支书记的助理路    
[ 作者: 董菊兰 宋华忠 日期:2020/9/22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4347 评论:0 ]

  “我们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念头,没想到易书记还真给我们解决了。非常认真负责!值得我们信任!”说这话时,云南省牟定县凤屯镇田丰村村民刘元和脸上挂着由衷的笑。
   刘元和口中的“易书记”,是田丰村党总支书记易正华。同时,她也是田丰村的警务助理和村法律服务助理。刚上任不久的她,便为刘元和等27户村民解决了一桩持续24年的纠纷。村民们感激不已,主动把鲜红的锦旗送到了田丰村党总支委员会。

  与易正华一样,牟定县每个行政村的党总支书记或主任都“一身双职”,兼任着村警务助理。

  4年来,警务助理在信息情报收集、矛盾纠纷调解、治安巡逻开展、交通消防协管、法律政策宣传、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当地逐渐形成了“一村一警一助理”基层警务新机制,让当地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安全感。“枫桥经验”在云南牟定的新实践就此生根发芽。

“空心村”变“暖心村”

  牟定县21.1万常住人口中,有近7万人常年外出务工,占比近三分之一。这导致牟定不少村子成了“空心村”。数据显示,该县初中以下的在校留守儿童占学生总数的43.2%,空巢老人占60岁以上老年人总数的33%。

  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

  2016年,牟定县公安局探索建立了“一村一警一助理”基层警务新模式,即在每个行政村派驻一名驻村民警,并聘用一名书记或主任兼任警务助理。集党务、村务、警务于一身的警务助理,让民生警务走到了田间地头,用实际行动解民忧、暖民心,搭起了群众与政府、警方之间的连心桥。

  这种做法有效地解决了“空心村”存在的治安防控基础薄弱、基层警力不足等问题,为农村基层矛盾的及时化解起到了关键作用,干群关系、警民关系更加和谐,“空心村”一步步变成了“暖心村”。

当好服务群众“六大员”

  “大平地村民小组一户村民家的户口簿遗失了,家中老人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今天我去帮她补办。”凤屯镇河节冲村党总支书记张之坤的这个工作日,从帮村民补办户口本开始。

  今年43岁的张之坤,3年前因本地情况熟、群众基础好、政治品行优,被聘为河节冲村的警务助理。在张之坤看来,不论是村支书,还是警务助理,其本职工作都是老百姓的“服务员”:办实事、解难题。

  正如张之坤所言,“服务员”确实是警务助理当好“六员”工作职责之一。另外的“五员”分别是:信息收集员、矛盾调解员、治安巡逻员、交通协管员、法治宣传员。

  几天前,他还在大平地搬迁安置点化佛一村处理了一桩村民私占公共绿地的行为:“这户村民私占公共绿地,在约定期内不恢复,就在村前广场的曝光台上曝光。”

  警务助理“六员”功能的发挥,正逐步构建起“联勤联动、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如果把基层干部服务群众比做一条长路,“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则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在河节冲村党总支委员会,村民张国合正在填写一份《2020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问卷》。在答“您家附近出现矛盾纠纷、社会治安问题能不能得到及时处理”这一题时,张国合选择了“能得到有效处理”。他告诉记者:“这两年村里邻里纠纷越来越少了!”

  与张国合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易正华:“我任警务助理一年零三个月了,调解的纠纷仅有七八起,近期几乎没有。我觉得这是个好现象。”

  “一村一警一助理”的推行,不断提升着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走出了一条推进平安乡村民生警务建设的新路子。同时,“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也打通了警务助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凤屯派出所民警宋华忠是田丰村的驻村民警,谈起“一村一警一助理”,他感触良多:“驻村民警的警务圈与村级管理网格有机结合,使得网格化管理力量更充足,不仅可以更高效地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还能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理安全隐患,将其及时、妥善处理在萌芽状态。同时,我们对留守老人、儿童情况也掌握得更全面,便于主动上门服务,以实际行动解民忧、暖民心。”

  “一村一警一助理”,是“枫桥经验”的继承与发展,也是“枫桥经验”在牟定县的新实践。这种模式有助于构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基层治理新模式,目前成为牟定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一大亮点,为平安牟定、法治牟定提供着有力保障。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看守所部署疫情常态化下安全监管工作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人民政府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巩固提升工作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