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
    牟定县戌街乡“三点着力”推动民法典宣传    
[ 作者:普开富 日期:2020/9/22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42885 评论:0 ]
  “好意让人搭车,出了事故如何担责?业主拒交物业费,物业公司能否断水断电?”
  近日,在牟定县戌街乡民法典集中宣传点,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咨询志愿者为前来咨询的群众一一进行民法典知识解答。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普法宣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保证民法典在基层落实落地,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戌街乡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巧借“文明戌街·志愿星期五”集镇人员密集之机,开展“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自民法典颁布以来,戌街乡精心组织开展民法典的宣传活动,着力“三点”,让民法典在群众身边“活”起来。一是抓“重点”。采取“领导干部带头学”+“年轻干部重点学”模式,将学习民法典与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基础党日、职工会学法结合起来,通过人手一本民法典,3场专题讲学、5次集体研学、多次个人自学等形式,领导干部发挥“头雁”作用带动学习,全乡干部职工联系业务实际深入学习,充分认识和把握民法典的重要地位,带头维护民法典权威,迅速在全乡范围内掀起学习民法典的热潮。二是讲“热点”。围绕婚姻继承中的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个人信息保护等热点,结合命案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主题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8场次,受教育人数达2000余人,做到普法活动“接地气”。落实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制度,推动法律服务工作者、派出所民警深度参与民法典宣传,在忠心村安置点、辖区三家采石场,中心完小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互动”普法,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三是造“亮点”。将民法典内容植入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大院等传统阵地,依托LED显示屏、宣传横幅、宣传海报等载体,提升普法实效。同时以少数民族艺人、“五老”人员为依托,组建法治文艺宣传队,将民法典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戌街花灯剧中,扩大左脚舞文化普法“品牌”的影响力,用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播法治精神,宣传法律信仰,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让《民法典》这本“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真正具有“戌街味道”,走到群众身边,深入群众心里。截止目前,共发放各类民法典宣传手册书籍1500册,开展法治讲座9堂次,解答法律咨询800余人次。
  下一步,戌街乡将继续把民法典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对接人民的法治需求,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切实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更好地为百姓幸福生活和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人民政府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巩固提升工作
  下一篇文章: 一站式无纸化办公翻开戌街乡人民调解“互联网+”时代新篇章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