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文苑
    “疫”不容辞—一名“90后”司法行政人的缩影    
[ 日期:2020/10/15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53766 评论:0 ]

  “今年的春节似乎比往年较‘调皮’一些,女儿才刚满4个月,还没来得及在家过一个完整的团圆年,就收到通知第一时间奔赴‘战场’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深知自己肩上的使命”。这是来自牟定县戌街乡“90后”司法所所长普开富1月26日工作日志里的一段话,从大年初二接到任务到接下来的战“疫”里,普开富紧紧围绕“疫”线群众关心的揪心事烦心事,舍小家顾大家,脚踏实地开展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展现了一位“90后”司法行政人的责任与担当。

排查最前沿,坚守战“疫”第一线

  “您好,请问您从哪里来?请配合体温测量登记。” “各位村民,防疫期间不要外出探亲访友,红事延期,白事从简,居家隔离安全你我他!” 2月2日,在牟定县戌街乡左家双河闸防控检查站,兼任工作组长的戌街司法所所长普开富以站点临时党支部为支撑,正在带领工作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白天在站点值班,晚上挂村包组入户摸排宣传,成为了普开富的工作日常。

  “我年轻,我先上”。1月26日,春节大年初二,左家村委会排查出余某等3名武汉返乡大学生,在确定需14天密切接触武汉返乡大学生进行体温测量的工作人员人选上,普开富毅然请缨。经过为期14天的反复测量,3名武汉返乡大学生都没有发热的迹象,在此期间,普开富按照云南省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对3名武汉返乡大学生进行了疫情防控普法宣传,还当起了他们的“知心大哥”,对其进行心理疏导。

  一个口罩,这就是普开富的所有防护工具,即使面对的是密切接触者,普开富一次也没有想过要退缩。每天早出晚归,甚至吃住在村里,在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的40多天里,每天需驱车13公里,行走10多公里,最短工作时长9小时,最长16小时,开展入户摸排分散居住村落4轮300余户,登记信息1000余人次,和村委会干部研究社区防疫工作10余次,累计走访返乡人员3轮73户284人,如果不统计,我们无法想象这是一位“90后”普通基层抗疫一线工作者在疫情期间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工作,事情虽小,但任务繁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司法行政人面对疫情的英雄本色,奏响了新时代青年担当作为的最强音。

践行枫桥经验,稳定战“疫”大后方

  “小普你不是干司法呢嘛,咋天天看见你在村里转,啥子工作都有你哟”!个子不高,脸色黝黑,憨憨的,话语不多,操着浓重的牟定彝族口音,2014年大学毕业的他,乡亲们初见他时,没人会相信眼前这个后生是“90后”。相比于长相,5年后,遇到担任司法所长的他,乡亲们更愿意叫他“小普”。

  “调解工作没有什么诀窍,就是要多和群众在一起。”普开富说:“受理案件时要精心准备,调查案件时要用心交流,梳理案件时要细心甄别,调解案件时要耐心疏导,化解案件时要公心不倚。矛盾纠纷化解了,群众自然就信服你,司法所长就有面子,干工作就有底气”。在疫情防控期间,普开富及时调整服务模式,完善调解方式方法,变被动为主动,确保在防疫期间法律服务职能落实到位,稳定战“疫”大后方。

  2020年2月26日一大早,刚到双河闸堵卡执勤点,普开富就接到村干部的电话,“40多个村民正在村委会,因为没拿着地租,情绪激动,要我们找企业方协调,不然就要集体去上访。你快过来看看吧!”普开富立即赶到现场。 “疫情期间,我们无法外出务工,企业已经两年没付我们地租了,既然拿不到地租,我们就把企业基地上的化肥、农药等拿回家抵债,不够的找你们政府要!” “你们选3户村民作为代表,把企业欠你们的地租、亩积梳理出来拿给他们,到我们司法所里去说说情况吧,我来替你们讨回公道。”普开富挺身而出,此时他必须阻止事态恶化。回到司法所,普开富认真了解情况,对每一个村民做身份信息登记和地租、亩积确认。原来,讨要地租的是3个不同村组的100多户村民,涉及270多亩土地,该土地是村民委托给村委会,以村委会的名义流转给企业进行经营,后来企业经营不善,将村民地租及工资结清后,已将该土地的经营权抵押给了银行,所欠的2年地租应该由银行进行支付,可两年过去了,经多方协调,仍然无果。 “疫情期间,我们无法出去打工,就等着用钱,家里生活没法开支了。”“我等着钱给我老母亲看病。”……任何一个说法都是必须拿钱回家的理由,更何况地租欠了两年,天经地义。普开富只有一个念头,竭尽全力地调解,稳控局面,疫情防控期间绝对不能出现大规模上访,调解不了就进行法律援助,为村民解决问题。他一边安抚着随时都可能“着火”的村民,一边与乡镇领导、银行方取得联系,从情、理、法各方面入手,讲明合同的法律关系,深入细致地给他们做思想工作,经过努力协调,如此反复了好几个回合,当普开富出现在村民面前时,4户村民代表已经在司法所等了一下午。“请给我两个半月的时间,我来帮你们连本带利要回50万地租。如果我做不到,你们就按照你们的想法来。”普开富的话音未落,就有人喊:“凭什么相信你?”你们可以不相信我这个人,但你们要相信我们司法所悬挂着的国徽!”普开富铿锵有力的说道。“其实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我焦虑万分,觉都睡不着。不知道从何下手,如果我食言了,后果不堪设想。所以,从那天开始,我就一遍遍地找证据,协商无果后开始准备法律援助的材料。”普开富说。

  终于,在历时2个多月,历经10余次调解无果后,普开富作为村民一方委托代理人将银行起诉到了县法院,并最终胜诉,普开富和村干部一起按照地租、亩数,将执行回来的50余万元地租如数分给了村民。拿着钱的村民笑了,这时的普开富也疲惫的笑了!

  既做“承诺者”,也做“守护者”。作为基层司法行政人既要在一线“冲锋陷阵”,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也要为群众利益保驾护航,护送至终点,把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解决好。疫情防控吃紧关头,群众情绪难免过激,法律是增强“社会免疫力”、提高“整体战斗力”的良方,非常时期,更需要法治利剑出鞘,守住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这便是村民更愿意叫他“小普”的初衷。

管好自己的“责任田”,筑牢两类人员战“疫”防线

  因机构改革,加之突如其来的疫情,县司法局未能及时给戌街司法所补充工作人员,司法所只有所长普开富一个人,普所长也因此被戏称是“光杆司令”。疫情当前,管好自己的“责任田”。为了加强对辖区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教育引导他们做好防控、远离疫情,普开富通过电话、微信、手机定位、线上学习等方式加强疫情期间特殊人员管控,并保证工作不断档、标准不降低。

  “2020年2月15日,戌街乡在册矫正对象10人,新增0人,解除矫正0人,无重新犯罪;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安置帮教对象、社区矫正对象无疫情”“蟠猫乡在册矫正对象3人……”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至今,这样的对话每天都在牟定司法行政工作群里出现,对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进行排查,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出现疫情及时上报,是牟定县各司法所工作人员每天的常规工作。

  上好入矫第一课;做好谈话与走访、确定制定好矫正小组与矫正方案两个环节;实施好日常监管机制、严格分类分级管理、严明考核奖惩三项监管措施;开展好入出矫教育、思想教育、心理矫治、社区服务四项教育;落实好结对帮扶,联动帮扶、人文帮扶、互助帮扶、就业帮扶五类帮扶。“许多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的意愿很强烈,但存在各种各样的阻力,在刚柔并济的同时,我就是要多帮他们一点,让他们安安心心、顺顺利利过好今后的日子。”普开富说。

  金某系牟定县戌街乡碗厂村委会竹园村人,因犯故意伤害罪被牟定县人民法院于2019年10月30日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八个月,在缓行期间,依法实行社区矫正,期限自2019年11月26日起至2020年7月25日止。

  2020年1月,疫情防控期间金某因醉酒再次与同村村民金某政发生争执,最终在金某政的母亲孟某秀劝说下分开,但造成孟某秀意外受伤。3月2日,戌街派出所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治安调解处理,经调解金某积极赔偿了孟某秀的经济损失并取得对方谅解。随后,普开富实地深入对该事件调查了解,坚持对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的倾向性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理念,严格“治事先治人,心理矫正化解个案矛盾纠纷”措施,并积极向县司法局提请给予金某警告处分建议。根据《云南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相关规定,经矫正小组讨论后,给予金某警告处分,并将金某管理等级调整为严管,并宣读了警告决定书,重申社区矫正管理规定,要求金某在服刑期间牢固树立身份意识,规范自身行为,否则三次警告仍不改正的将提请法院收监执行。金某表示,在社区矫正初期,自己思想上心存侥幸,在接下来的矫正期限内将以此为教训,严格遵守各项监管规定,争取顺利完成矫正。

  为了警示教育社区矫正对象,严肃社区矫正执法管理,此次事件金某虽未受到治安管理处罚,但对于金某在疫情期间无视监管纪律,服刑意识淡薄,县司法局对其作出了书面警告处分,体现了戌街司法所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原则,有力维护了非监禁刑罚执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预防了其重新犯罪。

  在给予金某警告处分之后,普开富第一时间来到金某家中。“最近你在家附近务工,是否稳定?”普开富问到。“不是太稳定,现在需要支付上次判缓刑案子的赔偿款,而且还要照顾老人和小孩,经济压力比较大。”这名社区服刑人员说。当天回到司法所后,普开富积极向乡镇分管领导汇报,希望解决他的工作问题,缓解其生活压力。经过多方积极协调,普开富为金某找到了一个乡镇扑火队员的公益性岗位。“特别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还有你“小普”,让我有了生活来源。”找到工作后,社区矫正对象金某表达了对戌街司法所的感激之情。“法理不外人情”,在相互理解和尊重的基础上相向而行,矫正与帮扶刚柔并济,才能构筑起坚实的群众基础,疫情防控路上不落下任何一个人,这才是打开疫情防控的正确姿势。“虽然是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新所长’,他却有‘独挑大梁’的能力和‘敢为人先’的勇气。”戌街乡党委政法委员金之杨说到。

  战“疫”第一线,这位“90后”司法所长的坚守并不是个例,为民办实事的一个个缩影每天都在牟定县司法行政系统上演,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反映着的仅仅是牟定县司法行政系统在防疫期间的日常工作状态,代表着司法行政干警全员参与抗“疫”的精神势头,践行着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民法典进校园“典”亮少年心
  下一篇文章: 家人团聚的一幕真暖心,细心民警为流浪男子找到回家路!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