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高层之声 >> 高层之声
    新浪专稿:默克尔给安倍上的“四堂历史课”    
[ 日期:2015/3/12 来源:新浪新闻网 点击:21704 评论:0 ]

默克尔在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访问日本,在日本的这两天,默大妈在多个场合提及历史观问题,而此前就有德国媒体呼吁默克尔给安倍“上上课”,看看默大妈是如何以实际行动回应的吧……

德媒:给安倍“上上课”

  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到访日本,展开为期两天的访问。默克尔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谈及了朝鲜核问题、乌克兰局势等热点议题。此外,默大妈还“不厌其烦”地给安倍“补历史课”。

  早在上月底,德国媒体就对默克尔发出呼吁,希望她在访问日本时给安倍“上上课”。《法兰克福汇报》上月26日报道称,日本国家主义分子是在重新解释二战,“默克尔应该明确告诉安倍如何处理历史问题”。

  我们来看看,默克尔这两天的日本之行,如何“响应”德国媒体的呼吁。

“耳提面命”

  默克尔9日当天来到安倍的首相官邸。两人在谈了两个多小时后,共同出席了记者会。记者会上,她谈到了历史问题,并表示“总结过去是和解的前提”。

安倍与默克尔共同出席记者会时“面露难色”安倍与默克尔共同出席记者会时“面露难色”

  默克尔还称,正是因为有了为和解所做的工作,(德国)才能和欧洲各国建立欧盟。默克尔说,为了地区的安定,为和解付出努力是不可欠缺的。 

  默克尔以德国举例,意图也很明显,就是要告诉站在一旁的安倍要直面历史,只有这样才能被国际社会所接受。 

  不过,安倍似乎对默克尔的这番讲话并不太“感冒”,站在一旁面露尴尬。日本政府当天也并未对默克尔的讲话发表回应。 

 

“巧借场合”

  默克尔当天还来到日本《朝日新闻》的总部发表演讲,又谈到了历史问题。 

默克尔在《朝日新闻》总部发表演讲默克尔在《朝日新闻》总部发表演讲

  当被问到“从欧洲的经验来看,日本应如何与周边国家关系”时,默克尔表示,“这一方面有邻国的帮助,另一方面更是德国展示出了直面历史的姿态,才最终取得(与邻国友好相处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朝日新闻》属于左派媒体,反对修改日本和平宪法,这引起日本保守势力不满。不久前,该报还因刊登了“日本曾强征慰安妇”的报道,遭到了日本右翼的围攻。日本保守势力声称,《朝日新闻》“日本军队曾有组织地强征慰安妇”的报道“歪曲历史”。 

  在上述背景下,默克尔选择《朝日新闻》总部发表演讲,并委婉告诫日本应直面历史问题,似乎别有深意…… 

“旁敲侧击”

  9日下午,默克尔还与明仁天皇在皇宫谈了约有20分钟。这也是默克尔第二次与明仁天皇举行会面。 

明仁天皇会见默克尔明仁天皇会见默克尔

  会谈中,默克尔委婉地谈到今年是个“特殊的历史纪念日”。她说,“今年是二战结束后的第70年,虽然都在盼望一个没有战争的时代,但乌克兰的严峻形势却很让人担心。” 

  明仁天皇对此表示,“希望尽早解决(乌克兰问题)。”之后,明仁将话题转移到了日本身上,他说:“对于日本来说,今年也是战后第70年,广岛、长崎两地原子弹爆炸的影响还在持续。” 

  对于历史问题,明仁在今年的新年感言中提到,日本应该以战后70周年的节点为契机,“充分学习这场战争的历史,思考日本今后走向,这是当下极其重要的事情”。 

  有媒体认为,这可能是明仁在历史问题上“提醒”安倍,不要走得太偏太远。 

 

“隔山打牛”

  10日上午,默克尔给安倍的“历史课”还在继续。她当天在会见日本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时,再次重申的德国的历史观。日媒体报道,两人会谈的40分钟里,有约30分钟都在谈历史问题。 

默克尔与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左二)会面默克尔与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左二)会面

  冈田向默克尔问道,“虽然已是战后第70年了,日本跟中国以及韩国还不能说已经达成了和解。德国方面是怎么看的?” 默克尔对此回答说,“完全和历史做个了结是不可能的,必须直面过去。” 

  冈田作为安倍晋三的“政治对手”, 不仅不同意解禁“集体自卫权”,且认为必须明确规定禁止自卫队在海外行使武力。民主党曾发表过一个“终战日声明”,提出要在反省历史的基础上,与亚洲各国重新建立相互信赖和合作的关系。 

  有分析认为,默克尔对冈田的这番表态,在很大程度上给冈田及其领导的民主党打了一剂“强心针”,增强了其反对“安倍历史观”的决心。

 

  上一篇文章: 最高法院长:对呼格等错案教训十分深刻
  下一篇文章: 铁血风采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