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之窗
    防治校园欺凌,让青春永不褪色    
[ 作者:牟定县检察院 日期:2017/6/5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4468 评论:0 ]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一项综合治理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密切配合。5月26日,牟定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了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内容精彩纷呈,包括法制进校园、参观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旁听法庭审理、邀请相关部门参与座谈会四个板块。

                                                                                          与检察官姐姐零距离接触

    当天上午,该院公诉部门一行五人前往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为全校5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制课,此次讲座以ppt形式,穿插法律法条,配以“少年大盗流蹿作案终被擒”、“运毒少年的不归之路”、“一个粉笔头引发的血案 ”等与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现场播放了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片《为了母亲的微笑》,现场教学氛围热烈,与同学们互动良好,通过此次讲座旨在教育同学们在遇到欺凌等不法侵害行为时要学会自我保护、及时报告等,同时也要自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好公民。

直击法庭审理,以案释法

    当天下午,组织牟定县高级职业中学150余名师生前往县法院旁听案件审理。通过庭审,师生们了解了何谓提起公诉、庭审程序等,在法庭休庭等待宣判间隙,公诉人就本案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案情、现实生活中存在的普遍现象,向旁听师生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宣传。教导同学们切记底线不可触碰,对法要长存敬畏之心。把握当下,享受青春。

参观法制教育基地,警示与教育双管齐下

    在观摩庭审的同时,该院组织学校剩余师生参观了警示教育基地,在解说员带领下参观了法制文化长廊、教育展馆等,学习了青少年遵纪守法、奉献社会的先进事迹,参观过程中体验了模拟监狱,让学生们在畅享中谨记教训。

    活动结束后,该院副检察长滕少顺结合近3年以来办理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的工作情况,向受邀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局、妇联、团委、教师、学生代表们详细介绍了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相关规定、思路、创新机制等。结合社会现状、办案体会等对校园欺凌事件进行了深刻剖析。同时充分听取了与会各界代表们对该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提出的系列意见和建议,为检察机关更好地护航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底线要求。作为在人生旅途中刚刚起步的未成年人,希望他们能够踏踏实实地迈好前进中的每一步,让青春永不的褪色。

(牟定县人民检察院)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召开“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联席会议
  下一篇文章: 接到12340,请您为牟定代言!为牟定点赞!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