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沐风栉雨 崇法尚德——牟定县司法局争创州级文明单位    
[ 作者:山光荣 日期:2017/8/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47265 评论:0 ]

牟定县司法局在创建州级文明单位中,坚持管党治党,营造政治生态,干部队伍守正出新,向上向善,夯实基层基础,奠定物质文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法律、化解矛盾、助弱帮困、维护稳定,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并驾齐驱,达到州级文明单位标准。

一、管党治党,营造政治生态

政治文明、生态文明是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牟定县司法局把之放在首要位置来抓。一是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始终把精神文明创建作为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来抓,建立领导决策和督查机制,将创建活动纳入党组议事日程,与重点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司法所长、局机关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政工股具体负责文明创建工作,解决了有人管、有人抓落实的问题。及时制定了《牟定县司法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文明单位的各项创建工作,形成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把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提高,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坚定不移的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捍卫者。三是严肃政治生活,落实从严治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各项规定,制定《牟定县司法局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的若干管理规定》,从严从细从实抓六大纪律、强化作风建设,实现宽松软向严紧硬的提升转化。四是注重文化建设,建好精神家园。大力培树先进典型,弘扬正气、激发斗志。通过严厉问责和惩处,打压慵懒散、工作不在状态等丑陋现象。进一步加强办公办案及文化活动场所的美化亮化建设,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挖掘法治文化,建设司法行政文化精神家园。

二、厚积薄发,奠定物质基础

物质文明是文明单位创建的基础,牟定县司法局千方百计抓项目投资,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办公业务用房全面改善。2005年,投资176万元,建成办公楼,解决了局机关独立办公场所。2008年,投资192.6万元,在7个乡镇建成司法所办公用房,解决了司法所产权所有独立办公场所。2016年,投资320.26万元的新建业务用房,完美室外配套设施。业务用房建筑面积1239.6平方米,设计紧凑、功能齐全,外观规范整洁、庄严大方,彰显了新时期司法行政机关特色。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实体平台逐步搭建。2017年3月,投资40多万元,建成牟定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基地主要由主题展馆、法治广场、法治文化长廊、多媒体教室、学法图书室五个部分组成。主题展馆由文化大厅、警示展厅、阳光展厅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醒目地设立于法治文化大厅。法治广场巧妙的利用新旧楼之间的场地设计而成,公平正义化身的独角兽矗立于广场中央,形成了基地的标志。利用5楼会议室建设成多媒体教室。聘请乡土艺人手工彩绘书写33幅字画,建成100米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长廊分序言、道德修养篇、法治文化篇、法律常识篇、目标篇五个板块。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建成得到省司法厅的认可,并作为样板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推广,先后有昆明市、大理州、普洱市、保山市、瑞丽市、红河州、玉溪市、文山州等州市司法局前来参观学习,州内10县(市)司法局也前来参观学习,据统计,共接待外地司法行政系统参观学习30余批次,安排县内中小学生法治教育活动9批次,受教育师生2000余人。三是社区矫正执法场所规范化。2015年,建成全州首个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示范基地,有效解决社区矫正对象及刑满释放人员集中教育培训、公益劳动的场所问题。2017年3月底,投资11万元在办公楼五楼改造建成社区矫正中心。社区矫正中心设置报到登记室、宣告室、刑罚执行室、指挥控制室、心理矫治室、档案室、远程探视室、检察(警联)室和培训室。社区矫正中心功能包括:报到接收登记、入矫(解矫)宣告、刑罚执行、教育培训、信息监控、心理矫治、档案管理、检察(警联)、远程探视等。实现了社区矫正执法场所规范化、现代化。四是执法装备、办公设备逐步精良。社区矫正人工作人员统一着司法警察制服。购置电脑、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实现人手一台电脑。安装了视频会议系统,推进信息化建设。五是司法行政文化软实力逐步增强。除在办公场所彩绘司法行政文化外,2017年,投资3万元,制作法治文化条幅30余幅悬挂于办公室、会议室,营造浓烈的法治文化氛围。

三、创新载体,构建和谐

文化致心,法律治行。维护稳定是司法行政工作的总目标,公平正义是司法行政机关的价值追求,牟定县司法局结合职能职责,创新文明创建载体,实现共赢目标。

(一)法治宣传务实创新,公民法治素养不断提长。全面推行“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新模式,形成普法责任主体明确、普法资源有效整合、执法普法有机联动、普法任务全面落实的大普法工作格局。认真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守法工作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厉行法治。认真抓好重点普法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切实解决普法工作中的小(小学生)、少(少数民族)普法难题。推进“法律六进”工作动态化、常态化、规范化。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扶持和培育热心普法的社会公益性组织和社会志愿者,广泛开展群众寓教于乐的艺术(花灯)表演、左脚舞等群众性普法教育活动。推动法治文化建设。认真组织好每年12月全国法治宣传月和云南省法治宣传周活动。建成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领导干部法治宣传基地;利用“小广场•大喇叭”平台创办“法治之声”栏目,普及法律知识;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开展以案释法。完成法治文化一条街选址规划和设计。与新农村建设及民族文化示范县创建相结合,完成法治文化广场建设项目调研和规划。“六五”普法工作通过州委、州政府检查验收,获得好评。“七五”普法规划高位推动。全县公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自觉养成。

据统计,全县各乡镇、各单位每年开展专项普法宣传活动300余场次,开展法律“六进”(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700余场,散发宣传资料60000余份(张),解答法律咨询2400余人次,宣传法律法规20余部,教育群众240000余人次,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达95%以上。    

    (二)法律服务优质高效,法律援助惠及民生。建成“122”一站式法律服务中心,在乡(镇)设立法律服务所,在村(社区)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站,增设云南馨雅律师事务所。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组织或委托符合条件的法律服务机构、人员,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重要公共政策出台、重大项目工程建设、群体性事件和信访问题处理等提供法律风险评估、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组织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开展“补短板、惠民生”法律援助和公益法律服务专项行动,法律服务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民生领域法律服务多元化、社会化、常态化。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和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完成县公证处规范化建设,通过省公证协会考核验收达标授牌。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建立法律服务机构代为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制度和非诉讼法律援助机制,适时降低法律援助申请人经济困难审查标准,扩大援助事项范围。全面落实法律援助政府责任和政府主导的群众维权工作,困难群众和特定当事人平等获得法律保护。

    据统计,全县各法律服务机构每年代理民商事诉讼案件300件左右,提供刑事辩护70件左右,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1000余件。全县各法律援助机构每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50件左右,受援助400余人,为当事人节约法律服务费约80万元,为受援人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500万元左右。

(三)法治保障坚强有力,公平正义得到维护。一是把人民调解作为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建立健全矛盾纠纷信息网络和排查制度,完善信息收集、报送、分析研判制度,完善县、乡、村、组“四级联动”的调解组织网络体系,与村(居)两委换届同步完成全县89个村(居)调解委员会换届。大力发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成行业调解委员会8个。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对接”机制,在县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搭建诉调对接平台。建立完善人民调解员“一员多用”机制。实施“以案定补”“以奖代补”等人民调解工作奖励和补助政策。把排查化解工作延伸到农村土地征用、移民搬迁、集体资产处置和城(镇)拆迁改造、食品药品安全等社会矛盾多发领域。当调即调,案结事了。全县各调解组织每年调解民间纠纷3500件左右,调解率和调解成功率分别为100%和96%。调解社会矛盾纠纷及群体性事件60余件,防止民转刑案件50余件,防止自杀30余件,防止群体性上访60余件。二是把特殊人群管控作为降低重新违法犯罪率的关键点。完善社区矫正工作制度,加强法、检、公、司的协调联动,落实矫正措施,规范刑罚执法行为和文书档案,最大限度体现刑罚执法严肃性。建成社区矫正和安置帮示范基地,建成远程探视帮教室,完成社区矫正综合执法场所建设。对符合条件的社区矫正对象实行GPS手机定位管理。建立异地托管制度。认真落实“两联三帮一确保”制度。通过公益性岗位招聘11名司法协警加强社区矫正力量。加强社区矫正执法,提高社区矫正动态监控信息管理系统应用水平,做好审前判前委托评估和突发性事件处置,切实防范发生社区矫正人员重大恶性案件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案件。全县每年监管社区矫正对象130人左右,管理刑释人员460人左右。重新违法犯罪率控制在3%以内。

(牟定县司法局  山光荣)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司法局推行“两中心一明白”普法新模式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举办2017年度普法骨干培训班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