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牟定县检察院强化担当砥砺前行 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 作者:李守先 日期:2017/9/2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64890 评论:0 ]

党的十八大以来,牟定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反腐败战略思想,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严格规范司法,压实办案责任,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新的贡献。

——突出重点抓关键,构筑反腐工作新格局。一是坚持县委领导。该院始终把反腐败工作置于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向县委汇报一个时期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思路、安排部署和重特大案件的查办情况,积极争取和依靠县委帮助解决办案中遇到的困难,五年来反腐败工作得以整体推进、一些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得以有效查办,都与县委的坚强领导是分不开的。二是院党组高度重视。始终把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切实加强领导,检察长亲自抓自侦工作,亲自听取自侦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年初对反贪工作就做到了早安排、早谋划、早开局。分管检察长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带动干警,推动工作稳步开展。对要案线索和敏感、复杂的案件线索检察长亲自过问、亲自参与研究。三是强化协作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落实线索移送和案件协查机制,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依靠群众,以宣传促办案、促预防,从群众议论焦点、新闻媒体和网络舆情中发现案件线索。

——精准发力求突破,创新反腐办案新思路。一是围绕中心延伸办案领域。自觉服从、服务于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把关注民生、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大对农林、脱贫攻坚、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涉及土地征用、拆迁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案件查办力度。二是严格审查把关。从审查线索开始,进行风险评估,制订了初查规则、办案工作流程以及证据体系评价标准,确保做到“办一案成一案,成一案诉一案,诉一案判一案”,有效减少“泡沫案”、不诉案,杜绝发生冤、假、错案。三是在抓结案上狠下功夫。案件立案后,干警们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认真审查,严把案件质量关,以一件自侦案件为一个办案小组,分管检察长、科长为组长负责办理。同时,公诉部门加强与自侦部门的沟通与协调,提前介入掌握案情并引导侦查,主动参与自侦部门的案件讨论并积极提出建议,让侦查人员及时搜集和完善证据,保证案件质量。公诉部门在时间紧、任务重、人少案多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优先办理自侦案件。四是始终绷紧办案安全这根弦。实行初查方案、侦查方案和安全预案同时报批制度,明确具体办案安全责任人,做到办案与安全同部署、同检查。坚持“案前教育、案中检查、案后复查”等制度,对安全教育和管理常抓不懈,决不放过办案安全方面存在的任何隐患和漏洞。

——强基固本夯基础,提升反腐办案新水平。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检察队伍的生命线来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订学习计划、记读书笔记、撰心得体会,成立干警读书会,开设检察“微课堂”,从严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着眼于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检察队伍。二是积极开展融学习、工作、竞赛于一体,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活动,开展了以“办好一件案件,记好一本办案札记,写好一篇文章,主讲一次案例分析会,每名干警办好一件案”为主题的“五个一”岗位学练赛活动,有效提高了队伍侦查组织能力、队伍管理能力、个人侦查能力和案件突破能力。三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积极参加高检院和省州检察院专项培训,制定培训计划,提高干警侦查能力,以传帮带的方式培养青年干警,大胆起用表现突出的年轻人,形成以青年干警为办案主力的新办案模式。

    (牟定县人民检察院 李守先)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公安局召开决战十九大安保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家属座谈会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加油机专项计量监管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