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 基层工作
    凤屯司法所约谈入矫人员 筑牢社区服刑人员回归路    
[ 作者:郑德星 日期:2017/10/1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4333 评论:0 ]

10月8日上午9时许,凤屯司法所干警郑某在办公室电脑前,目不转晴地盯着电脑,正在录入新入矫人员信息,这是该所服刑人员报到的场景,也是他们日常工作的缩影。

丁某、郑某是凤屯司法所管教干警。在他们看来,及时掌握社区矫正人员的活动轨迹和基本情况对做好矫正工作最为重要。丁某谈到:我们每天一上班第一时间就是打开社区矫正管理平台,看一遍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基本信息表、法院判决书、执行通知书等服刑人员材料,特别是最近纳入矫正管理的服刑人员情况,制定针对性较强的矫正方案,让社区服刑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刚刚上班不久,办公室门口来了两位老乡,丁某热情迎上去,问道:老乡要办什么事?年长的一位老乡说:这是我的孩子小李,由于不懂法,酒后骑助力车违法,请你帮忙看看材料。丁某让他们进到办公室坐下,递上一杯热茶,一手接过小李母亲的材料后,神情严肃审核着小李的材料,郑某则一边在电脑前录入管理平台一边说“缓刑也是刑,同时解释社区矫正是一种对罪犯教育管理的新方式,是矫正其违法行为恶习的,也是刑罚判决执行,问小李母亲能否配合我们,小李是否能做到遵守社区矫正管理规定等问题。

小李今年17岁,初中刚毕业,因家庭原因,父母外出务工长期不在身边,是名留守少年,在家里没人管教就和一些青年经常泡网吧、酗酒,这次是由于和朋友在一起酗酒后骑助力车被交警查获。通过交谈,小李母亲认为由于自己不在身边没有教育好孩子,希望我们帮忙好好管教管教,扭转儿子身上存在一些的不良行为。针对小李的情况,干警们制定了一套以法律教育为主、家庭亲人配合,村干部及亲戚朋友进行劝导,实行社会化帮扶,人性化管理,家庭潜移默化影响,努力使其回归社会和家庭,做一个知法守法公民。

正说着,丁某的手机响了,一看号码便说,这是社区服刑人员易某打来的。接通后,丁某电话里说哪你来司法所写个请假条,司法所将在近期组织集中教育和公益劳动,由于易某的母亲住院要照顾,不能按要求参加。

在工作实践中,该所探索出严管、普管、宽管工作法,一星期电话汇报一次家中生活劳动情况、一月到司法所汇报一次思想及组织8小时公益劳动和8小时学习教育各一次,还有外出请假、法律学习等工作制度实现规范化,对全镇18名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的活动轨迹、思想动态适时监测。充分利用普法资料、法治故事、学法讲座、心理测试、心理干预等方式,提升矫正工作的实际效果。自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以来,凤屯司法所累计接收71名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对违反规定的服刑人员下达书面警告一人次,没有发生脱管、漏管,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从国庆节起,社区服刑人员逐人落实了每天“零报告”,作为十九大安保维稳的重要举措。

    (凤屯司法所 郑德星)    

  上一篇文章: 【迎接十九大 忠诚保平安】“光头强”趁“节”团伙出动,谁料竟被森警现场擒获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地税局六项措施做好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