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庭内外
    【以案释法】巡回法庭进农家,亲民务实人人夸    
[ 作者:杨惠 日期:2018/9/13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3026 评论:0 ]

近日,牟定县法院民二庭的法官到共和镇食旧村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里,开庭审理一件赡养纠纷案。案件的原告是一对70多岁的夫妻,被告是他们的四个子女,考虑到原告出行不便,同时将巡回审判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将法送到群众身边,为彻底化解矛盾,牟定县法院将法庭搬到了当事人的农家小院。

案情回顾

原告共生育了四个子女(一个儿子、三个女儿),均已各自成家,因大女儿招婿在家,引起了儿子的不满,认为女儿都应该出嫁,由儿子来赡养老人,以后遗产就应该由儿子继承,因此产生矛盾。开庭前,双方情绪比较激动,相互指责,为缓和矛盾,承办法官根据案件的实际情况,将情、理、法相融,结合农村的风俗习惯进行调解,并对双方进行了相关法律规定的讲解。在庭审中,法官表示乌鸦反哺、羔羊跪乳,动物尚且懂得报答亲恩,更何况是万物之灵的人类呢!养儿方知父母恩,老人的长子也生育了两个儿子,应当知道子女对于父母而言都是宝贝,都会一视同仁地宠爱,没有哪一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子女都过得不好。生而为手足,是莫大的缘分,俗话说:一支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待父母百年以后,手足便是你们最大的财富,可以共同面对世间风雨,所以,无论何时何地,手足间应当互爱互助。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达成了调解协议。

案件调解后,儿子提出和父母还有一格猪厩因如何管理使用存在矛盾,虽然该纠纷不属于赡养案件的处理范围,但法官并没有机械办案告知其另案起诉,而是与双方一起到争议的房屋处实地查看,并组织双方进行协商,在此过程中,很多村民都围在现场,看法官如何调解。经过耐心细致的调解,双方协商后达成协议,并当场写好了协议书。此时虽已到傍晚,但案件双方当事人都非常高兴,感谢法官为他们化解了矛盾,村民们也纷纷称赞,认为法官没有高高在上、坐堂问案,而是深入实际,深入人民群众中,结合案情,与群众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就大家普遍关心的“出嫁女”赡养义务及土地侵权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这样的司法亲民司法为民作风非常好。

调解后的第二天,三个女儿都主动到法院按调解书确定的内容交清了2018年的赡养费。

〔牟定县人民法院  杨惠〕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以案释法】 审判实务中第三人代为履行与债务转移的认定 —以一件买卖合同纠纷案为分析视角
  下一篇文章: 菜花蛇闲逛钢材店,民警将其放归自然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