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 基层工作
    远程调解有创意,边界协作促和谐    
[ 作者:李晓娟 日期:2018/11/9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2476 评论:0 ]

近日,牟定县蟠猫司法所与姚安县前场镇司法所相互配合,远程协作,巧用电话沟通调解的方式,成功调处一件跨县域民间买卖合同纠纷。

    蟠猫乡朵苴村委会利市厂一李姓村民家一条母牛走失,经多方寻找后,在姚安县前场镇新村村委会一个高山牧场找到,考虑到朵苴到牧场路途遥远,有人提议将这条牛原地卖掉。当地海子村一个吴姓村民表示愿意购买此牛,双方商量交易价格为5460元,在没有写书面合同情况下吴姓村民先付款1000元,双方约定余款支付时间。因牛在驱赶过程中再次跑散,吴姓村民表示自己可以想法将牛赶回自己家。过了几天,吴姓村民打电话给李姓村民说牛跑脱后,他又请两个人一起找了两天才找回,耽搁了他时间还付了别人误工费,提出460元的零头不给李姓村民了,仅愿意支付尾款4000元。李姓村民不同意,说吴姓村民一开始就没提出必须把牛拴好交给他的要求,找牛损失与他无关,要求吴姓村民要么把4460元尾款全部付清,要么就把牛退回来。吴姓村民提出牛可以不买,但李姓村民要退还他1000元钱并且按一天100元饲养管理费,算20天付2000元给他,否则牛不还,尾款也给不成。双方几次电话沟通无法达成一致,到最后吴姓村民索性不再接李姓村民的电话。眼看距离约定付款时间只有一天了,双方还是僵持不下,李姓村民一生气,准备叫上几个亲戚去把牛硬拉回来。

    李姓村民的妻子通过“平安蟠猫”微信群联系到了司法所工作人员,将此事告诉了工作人员。蟠猫司法所了解这一情况后,马上与李姓村民夫妇联系,安抚他们不要着急,不能冲动蛮干,并马上驾车赶到朵苴村委会,路途中工作人员与吴姓村民电话沟通,询问他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出现不按约定支付尾款,听了吴姓村民的解释后,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跟吴姓村民解释民间交易法则,并表示会安排双方进行调解。原来准备约在第二天中午双方去姚安县前场镇新村村委会调解,但该村民拒绝来村委会,如果调解员和当事人去该村民家的话,公路近期下雨泥泞不堪车子开不进去,需要步行两个多小时才能抵达,司法所工作人员立刻与姚安县前场司法所联系,请他们辖区新村村委会调解员支持配合一下,在电话里给吴姓村民做思想工作。通过姚安县镇、村两级调解组织做思想工作,吴姓村民主动跟李姓村民打电话联系,向李姓村民赔礼道歉,表示大家各退一步,请李姓村民在原定价格基础上让他200元,牛还是卖给他,取得了李姓村民的谅解,双方商定交接款时间地点,当天下午吴姓村民把就余款4260元交给李姓村民,双方矛盾得以化解。

蟠猫乡位于牟定县城北部,东与新桥、安乐、戌街接壤,南与共和相连,西与姚安县前场镇、适中乡相邻,北与大姚县龙街乡隔河相望。特殊的地理环境,使该乡村民与姚安、大姚两县三镇山水相连、鸡犬相闻,群众亲戚朋友间走动来往极多,如果边界相邻群众之间纠纷处理不好,极易演变成群体性纠纷,蟠猫司法所极其重视与邻县边界司法协作关系,一发现有纠纷苗头,不等不望,第一时间迅速处理,截止目前为止,2018年蟠猫司法所已经圆满调处两件跨县的民间纠纷,这些纠纷的成功调解,让辖区村民养成一有跨县民间纠纷出现,第一时间就报告乡司法所的习惯。

〔蟠猫司法所  李晓娟〕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法院执行不能典型案例
  下一篇文章: 牟定法治宣传接地气 普法教育显成效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