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庭内外
    积极推进社会治理 多元解纷成效明显    
[ 日期:2020/4/26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6744 评论:0 ]

    2019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提出全面建成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切实发挥人民法院在诉源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对此,牟定法院迅速响应,积极向县委汇报,结合上级法院要求及牟定实际起草了《牟定县全面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方案》,经县委政法委审核通过后下发全县相关成员单位贯彻落实。

    半年多来,牟定法院全力推进“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分层递进、繁简结合解纷机制建设,多措并举,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走出去”,化解纠纷端口前移。首先,由县委政法委组织,牟定法院与县司法局一同到红河州的蒙自、石屏、建水等地就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两个一站式”建设学习取经;同时,整合牟定县社会资源力量,分别与多行业、职能部门制定解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加强对县、乡、村人民调解组织的培训、指导工作,把化解纠纷端口前移。经过培训、指导,2020年一季度,牟定县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34件,乡、村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相邻、追索劳务费、买卖合同等矛盾纠纷273件,合计307件。

    二是“引进来”,优化司法确认程序。牟定法院成立诉调对接中心,选派1名办案经验丰富的法官助理和县司法局派出的2名人民调解员组成工作组,专门办理法院登记后分流出来的诉前调解案件及法院立案后委托调解的案件;对当事人请求司法确认的调解案件,一律由速裁法官专人负责、优先办理,力求当天审查处理完毕,确保调解协议及时获得强制执行的法律效力。一季度,牟定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共办理法院委派调解案件129件,调解成功128件,完成司法确认125件,当事人自觉履行调解协议义务8件。

    三是繁简分流,简案快审快结。早在2018年,牟定法院即以审判监督庭为基础,指定2名员额法官及2名书记员组成了速裁团队,快审全院收案数30%以上的简单案件,运行效果良好。今年1月,牟定法院抓住法院内设机构改革的契机,选出4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3名书记员组成新的速裁团队,严格按照“两个一站式”模式运行,并将简案快审目标任务调整为全院民商事案件受案数的65%以上。一季度,速裁团队新收案件324件,占全院受理民商事案件的72.48%,结案248件,结案率76.54%,其中,调解撤诉208件,调撤率64.20%,平均审理天数为22天,实现了审判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了法院审判工作良性运行,把简出效率、繁出精品真正落到实处。

    2020年一季度,是牟定法院开门红的春天,行业调解组织、乡村人民调解组织、驻法院人民调解员诉前成功调解纠纷共计435件,与法院新收案件数相当,诉源治理初显成效;繁简分流,简案快审快结缩短办案周期,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减少了诉讼带来的人、财、物的消耗,减轻了审执部门压力,真正让人民群众在纠纷解决过程中少跑腿、得实惠,让公平正义不迟到。

    当前,牟定法院诉讼类案件结案率为64.31%,居楚雄州法院系统第一,为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取得了良好的开端。下一步,牟定法院将根据诉讼服务质效指标要求,继续压实做细每项工作,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新类型案件的研判,提高司法水平和司法服务能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大力加强诉调对接工作,践行群众路线、增进群众感情,坚持司法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理念,公正司法,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伟大战略中,努力奋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谱写好诉讼服务创新发展的“牟定篇章”。

  上一篇文章: 南华县政法部门领导到我县交流学习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多措并举做好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