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庭内外
    不孝儿拒养耄耋父,法院执行来帮助    
[ 日期:2020/6/5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5297 评论:0 ]
2020年 6月1日,牟定县共和镇庆丰卫生所院内,牟定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将执行款亲手送到一位耄耋老人的手中。
“感谢执行法官,还亲自跑一趟送来了执行款,真是太感谢了!”老人激动地表达着对执行法官的感激之情。
“我们辛苦点儿没什么,让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才是最重要的,您老多保重身体!”执行法官深情地说道。
百善孝为先,古有陆绩怀橘遗亲,今有于统帅背母求学。孝敬父母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必须履行的义务,但生活中老人因缺乏生活来源无奈将儿女告上法庭的事却时有发生。针对赡养案件的原告普遍存在经济困难、疾病缠身的实际情况,牟定法院历来都采取优先办理、就近审理、缓减免诉讼费等政策,以最大限度保障原告权益,解决原告燃眉之急。
案情回顾
近期,牟定法院受理了一位84岁老人状告两个儿子索要赡养费的案件:老人共有两个儿子、三个女儿,均已成家,老伴去世,老人到了垂暮之年病痛缠身,又无生活来源,五个子女却互相推诿,无奈之下,老人将两个儿子起诉至法院。法院审理认为,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义务,赡养人不得以未分得家产、放弃继承权或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同时,因老人放弃对三个女儿主张赡养义务,牟定法院最终判决由老人的长子每月向老人支付200元生活费、由老人的次子每月向老人支付400元生活费,两人平均承担老人的医疗费。
执行始末
判决生效后,老人的两个儿子却未按照判决支付生活费,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法官考虑到老人年迈且患病在身,必须尽快将钱款执行到位,帮助老人渡过难关。于是,法院第一时间向两被执行人邮寄送达了执行通知书,但在网络查控时发现两被执行人名下并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又调查得知老人的次子在外打工,无法查找其下落,长子虽经济条件优越但也在外打工,执行法官多次走访均未果。
找不到被执行人的踪迹,电话打不通,该怎么办呢?!
执行法官转换思路,继续通过网络查控对老人的长子进行“云蹲点”:3月20日第二次网络查控到其账户有几百元存款;4月19日第三次网络查控到有5705元,执行法官立即对该账户采取冻结措施,却发现钱款已经被取走。由此,执行法官推测每月19日前后应该是发薪日,因此在5月18日进行第四次网络查控,果然,账户余额为5605元!执行法官立即采取冻结措施。冻结成功!钱款划拨到账后,因老人没有电话,又腿脚不便,执行法官遂与财务人员驱车找到老人,第一时间将执行款送到老人手中,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执行法官的“钉钉子精神”使该赡养纠纷案圆满执结,有效维护了老人的合法权益,将执行款送至老人手中则出自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初心,牟定法院干警真正做到了百姓有所呼、司法有所应,把为人民服务真正落实到具体案件中和一件件实事里。
尊老、敬老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在物质水平大幅提高的今天,在人们开始探讨“精神赡养”的同时,我们却依然痛心地看到还有部分老人有子女却连最基本的生存条件都无法保障。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养育我们成长,他们可能并不富裕,也没有多少文化,不能给我们需要的一切,但他们却毫无保留地给了我们他们拥有的一切。孝敬、赡养父母是一个人应有的德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法律明文规定的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
《婚姻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
赡养老人,本就不能附加任何条件,作为子女,应当尽赡养老人的责任,要无条件地尊重和接纳老人,这是生而为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屋前檐头水,点点入旧窝”,后人会沿着前人的脚步走下去,你如何照顾老人,将影响你的孩子,从而决定你晚年生活的幸与不幸。“羊有跪乳之情,鸦有反哺之义”,人更应有尽孝之念,莫等到欲尽孝而亲不在,终留下人生一大遗憾,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感恩父母,回报父母,让他们拥有幸福舒适的晚年生活!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实施党建引领“牟定匠人”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下一篇文章: 带伤坚守岗位 彰显党员本色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