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警方在线
    牟定公安以“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为依托 助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    
[ 日期:2020/6/11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739 评论:0 ]

为更好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牢做实基层基础工作,深入推进“一村一警一助理”农村警务机制建设,继承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增进警民感情,和谐警民关系。近日,牟定县公安局凤屯派出所以“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为依托,助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

一、充分利用三熟优势做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驻村民警充分利用警务助理人熟、地熟、情况熟等优势,主动深入辖区联合警务助理通过入户走访,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村情民意,掌握各村各组重点人员行踪、重点事件情况、重点矛盾纠纷源头、并对其深层次、内幕性苗头动向做到先知先觉,并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报告,形成具有预判性、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二、依托农村警务助理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充分发挥警务助理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配合驻村民警通过进村入户、召开户长会、群众会和小广场大喇叭等方式,对群众日常需要的身份证办理、出生落户、死亡注销、户口迁移、车辆登记、摩托车下乡考试、日常报警求助事宜等服务事项进行逐一宣传讲解,对行动不便、路程较远的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员实行社区民警、辅警一对一上门服务,主动将户籍窗口和服务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百姓“心窝里”。

三、依托警务助理的“五讲”、“三防”等举措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凤屯派出所在对警务助理进行常用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的基础上,充分指导警务助理通过入户讲、路口讲、田间地头讲、开会讲、电话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对群众进行防火、防盗、防骗、反恐、交通安全、事故预防等方面常识的讲解,并结合身边及近期真实案事例对群众进行常用法律法规宣传,同时,主动联系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将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等内容融入快手、抖音等新兴载体中进行宣传讲解。有效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

四、发挥警务助理的优势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和辖区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管理等,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充分利用警务助理群众基础好、威望高等优势,协助驻村民警对辖区矛盾纠纷进行滚动式、拉网式的摸底排查和化解,对小矛盾当场化解,大的矛盾纠纷充分利用联动联调机制,协助化解销账等,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民转治、治转刑、刑转命案件大幅下降的目标和协同开展好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宣传等,以及遇有婚丧嫁娶、农忙时节、年终杀猪饭、亲朋聚会等重要活动节点主动上门提醒,劝导轻微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提醒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上报并参与治理道路交通和消防安全隐患;协助派出所开展交通违法查处、专项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真正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火灾事故和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同时,将警务助理纳入执勤执法辅助力量进行统筹,为警务助理颁发聘书、佩戴执勤证,发放必要的执勤服装和装备,使其名正言顺地协助驻村民警辅警开展各类执法类勤务活动,参与辖区社会治安巡逻防控,及时发现可疑线索和现行违法犯罪,为维护辖区治安秩序、打击违法犯罪筑牢了基层根基,做到了全时空守护平安。

总之,凤屯派出所将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神实质,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工作始终,结合正在开展的“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继续以“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建设为载体,充分发挥警务助理“六大员”职能优势,做牢做实警务工作、做深做细服务群众工作,真正将贴心警务、暖心警务“搬”到群众的“家门口、心坎上”,全力助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的深入开展。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公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展播
  下一篇文章: 法院六一,“童”样精彩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