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文苑
    牟定法院法官写给孩子们的一封信    
[ 日期:2020/6/11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22677 评论:0 ]
亲爱的小朋友:
你好!我们是牟定县人民法院的法官叔叔和法官阿姨。初夏的阳光洒在你们的脸庞,娇艳的花朵竞相绽放,今天是 “六一”国际儿童节,是你们的节日,叔叔、阿姨祝各位小朋友节日快乐,健康成长!
小朋友,你知道为什么会有国际儿童节吗?这一天,除了比平时更好玩、更好吃,你知道它还有什么意义吗?告诉你吧,国际儿童节是为悼念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战争中死难的儿童而设置,旨在保障儿童权益、改善儿童生活。
小朋友,你们就像正在成长的小树,充满着生机和活力,朝气蓬勃,你们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你们的每一点成长和进步,都牵动着父母、老师和全社会的心。
为了呵护你们健康成长,祖国妈妈除了在《婚姻法》《刑法》等法律法规中设置专门保护儿童的条款,还制定颁布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一系列专门的法律法规,用“特殊、优先保护”的基本原则和全方位、可操作的具体法律规定编织成隐形铠甲时刻保护着你们。
成长的道路有彩虹,也有荆棘,危险总是无处不在,小朋友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要听长辈和老师的话,尽量不要独自出门,不到不适合小朋友的场所去,要保护好自己,对不法侵害要勇敢说:“不!”
小朋友,在危险面前一定要牢记两点:第一、要以保护自己为先!不要鲁莽行事、硬拼强干,可以采取主动配合交出财物或提出与对方交朋友等方式保全自己,再伺机摆脱或向周围的大人呼救,或拨打“110”报警。第二,要正确处理矛盾纠纷,不可激化矛盾。在与同学、朋友或其他人发生矛盾、争执无法自行解决时,应当及时向父母、老师、学校报告,或者向警察叔叔求助,切忌硬碰硬,更不要试图报复,武力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使矛盾升级,甚至触犯法律。
小朋友们平时要多听多看多想,丰富社会生活经验,培养应变能力,还要加强锻炼、增强体魄,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小朋友,我们生活在幸福的新中国,享受着极好的物质条件和精神生活,可是,你知道吗,这样幸福的生活并不是天然存在的,而是无数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和无数积极进取、鞠躬尽瘁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努力奋斗得来的,在我们的祖国之外,还有许许多多的孩子生活在战火中,还有许许多多的孩子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所以,为了我们明天依然幸福,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养成良好习惯,长大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这句话出自《汉书·贾谊传》,意思是说小时候养成的习惯就像人的天性一样自然、坚固,很难改变。放眼古今中外,绝大多数人之所以取得成功、创造奇迹,很多都得益于小时候养成的好习惯,就如同穿衣服扣扣子,只有第一粒扣子扣好了,后面才能整齐、漂亮。
小朋友,除了认真学习、努力钻研,生活中我们还要做到:不随地吐痰、不出口成“脏”、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不乱扔垃圾、不损坏公物;不闯红灯、不翻越护栏;遵纪守法,游戏厅、网吧、舞厅等地方千万不要去,多注重规范自身言行,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从小事做起,从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做起。不要恶作剧,不能以大欺小,要如爱护自己一样,爱护别的小朋友,杜绝校园欺凌,对校园暴力零容忍。
 
【亲爱的小朋友,请你善良】
有些小朋友会说我现在还不满十四周岁,不需要承担刑事责任,在这里我们要告诉各位小朋友:我国《治安处罚法》《民法通则》《未成年人保护法》对校园欺凌有明确规定,如果欺凌行为触犯刑法,构成犯罪,行为人就需要承担刑事责任;若造成被欺凌者人身或财产等损害的,还要同时承担民事责任;欺凌行为尚不构成犯罪的,则有可能被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等行政处罚,即使实施犯罪行为时未达刑事责任年龄,但国家法律还是有惩罚措施的,比如由监护人承担民事责任、责令监护人严加管教,必要时由政府收容教养等等。
总之,就是要保护自己,善待他人。
最后,法官叔叔阿姨要给小朋友们提几点建议:
1、勤奋学习,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学习知识要像海绵吸水,既要勤学书本知识,又要多学课外知识。
2、提高鉴别能力。不可沉迷于电子产品,不要学习和模仿电视、电影、音像制品和文学作品中的暴力犯罪行为,多学习好人好事。
3、谨慎结交朋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不要和社会上品性不端的人员交往。
4、莫要虚荣攀比。小朋友们要克制虚荣、攀比心理,不要随意向外人透露和炫耀自己家庭的情况,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伤害。真正的富有在心灵之上,品格之间,要比就比谁更有志气、更有学识。
5、增强防范意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应当保持必要的警惕性。独自回家时,在进家门前要注意观察周围情况,不给坏人以可乘之机;独自在家时,不要随便给陌生人开门;在放学路上,不要跟陌生人说话,对陌生人给的玩具和食品等不要轻易接受;凡事多留个心眼,不要轻易相信他人,警惕各种不良诱惑。
6、掌握自救技能。首先要冷静沉着,以保护好自己为首要目标,不和不法分子发生正面冲突,要学用报警、呼救。日常要注意学习掌握基本的安全自救知识,树立自我防范意识,掌握一定的安全防范方法,增强自身的防范能力。
小朋友们,你们正处在我们伟大的祖国蓬勃发展的新时代,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要遵纪守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善于用法律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更要自觉地抵制各种不良诱惑,远离违法犯罪。我们真心地希望所有小朋友能沐浴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你们是国家的未来,今天做祖国的好孩子,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法官叔叔阿姨们相信,你们这些小树苗终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奋斗吧,孩子! 
 
                    爱你的法官叔叔和法官阿姨
                      2020年6月1日
  上一篇文章: 法院六一,“童”样精彩
  下一篇文章: 议价拍卖,让评估流程从60天缩短至1天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