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老年人权益的守护者    
[ 作者:山光荣 日期:2020/10/29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8171 评论:0 ]

  牟定县法律援助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助弱帮困、依法维权”的工作宗旨,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开展刑事辩护和民事、行政诉讼代理、公证证明、非诉讼代理或调解等法律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守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受到老年群众的好评。在2020年“九·九”敬老节期间,经过宣传发动、层层推荐、逐级遴选、审核公示、征求意见和综合评定等一系列程序后,牟定县法律援助中心被县老龄工作委员会评选为牟定县第三届“敬老文明号”先进集体。

  服务是他们的追求。他们畅通为老服务便民渠道,在全县89个村(居)委会建立法律援助联络站,开通法律援助工作站“148”法律服务电话,进一步缩短老年群众获取法律援助服务的空间距离,建立“一小时法律援助圈”。为让更多老年人获得法律援助服务,他们适时扩大援助覆盖面,放宽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进一步降低门槛,向老年人、低收入群体覆盖,确保更多困难群众享受法律援助服务。扩大法律援助事项范围,把法律援助事项扩充到交通、医疗、产品质量事故和家庭暴力、虐待等方面,扩充到与民生问题紧密相关的权益保护领域。加大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加强侦查和审查起诉阶段法律援助工作,积极参与刑事和解、刑事被害人救助,依法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被害人等提供辩护和代理。他们简化办案审批程序,对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的审批,保证在2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毕,简化了程序,提高了效率。他们推行延时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流动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老年人的法律援助服务需求。

  责任是他们的担当。牟定县法律援助中心现有工作人员3名,他们每天坚持8小时坐班制度,不论下乡办案还是因公出差,他们始终安排人员值班,接待来访老年群众,决不会让来访群众空等。在接待老年人时,他们视来访的老年人为自己的父母和亲人,做到一杯热茶、一声亲切问候、一句暖心话,耐心倾听老年人的诉求,准确解答老年人的咨询,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摆事实、讲道理,解疑惑、疏心结、缓情绪,伸张正义,维护公平,让老年人来时一脸愁容,走时放心舒心。对找不到路的老年人为他们指路、带路,对家离县城远无钱吃饭的老年人为他们付饭钱,对错过班车时点的老年人为他们联系住宿……所有这一切,无不彰显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近3年来,牟定县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来访老年人341人次,解答法律咨询273人次,代写法律文书237份,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75件。

  专业是他们的本色。对于老年人涉诉援助案件,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始终做到“三个第一”,即第一时间审查受理,第一时间指派办案,第一时间提供援助服务。有时为了让证据、证件不齐的老年人少往返,受指派工作人员主动为他们收集证据,不知往返老年人住所多少趟,行程多少公里,不知找过多少知情人、证人,不知到档案馆查阅过多少档案资料,到各乡镇人民政府为他们落实困难申请盖章,到村居委会为他们办理减(缓)诉讼费申请,为他们立案、出庭,在庭审中,为他们出示有力证据,引用法律条文,法理辩论,据理力争,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判决生效后拒不执行的,协助法院执行,让他们的权益真正得到落实。近3年来,牟定县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针对老年人权益的法律援助案件156件,经审查批准并指派办理156件,为198位老年人提供了法律援助。这些案件多涉及赡养、身体健康权、交通事故赔偿、相邻权益保护等类型。案件的成功办理为当事老年人解决了生活困难、医疗费困难、经济困难、法律困难,依法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委编办“1+3模式”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工作机制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税务局把好“四关”开展城乡居民 “两险”征缴工作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