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 基层工作
    安乐乡“四个加强”,促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 日期:2020/11/25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7922 评论:0 ]

  促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提升群众安全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一年来,安乐乡紧紧围绕影响社会治安、社会稳定的因素,做好“四个加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不稳定因素的发生,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加强重点人员核查管控。按照“严、深、细、实”的工作要求,做好重点人员管理工作,特别是对部分军队退役人员、原民办教师、原大队干部,重点信访人员,涉法涉诉人员等重点群体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摸清各类人员底数共13人,对排查出重点人员及时纳入视线,了解其诉求,逐人登记造册,切实做到实名、实情、实数、实时的掌握重点人员信息,及时进行化解处理。

  二是加强重要时期的社会稳定工作。重大会事和重要节日期间,认真组织综治、派出所、司法等部门,采取“自下而上、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的方法,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把排查工作延伸到最基层,对重点地区及重点人员的不稳定因素进行拉网式排查,坚持“边排查、边调处、边化解”的工作原则,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逐一登记、逐级上报、逐案包保,把化解措施落实到每一个隐患上,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有效维护重要会事期间和重要节日期间全乡的社会稳定,为支持和服务大局发挥应有作用。

  三是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矛盾纠纷排查。根据安乐乡社情实际,重点围绕干群关系、土地承包、林地纠纷、村务管理、重点行业领域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开展排查化解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落实具体责任部门、责任领导,依法依规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或在敏感时期引发的矛盾纠纷的重点单位、重点事、重点人及不稳定因素的苗头、事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早预防、早防范,避免发生重大事件。

  四是加强特殊人群帮扶教育。针对因灾返贫、因病致贫、因空巢年老体弱致贫等困难上访群众积极采取措施,认真研究,明确帮扶范围、对象、标准,制订详细帮扶计划,带着问题和解决方案主动深入到上访重点户和缠访户家中登门办访,尤其在节假日或重大庆典、会议等上访多发期、敏感期,更加注重登门办访,主动听取上访群众的意见、建议及利益诉求,了解其思想动态、家庭情况及存在的实际困难。对群众的合理要求,尽最大的努力满足。对不合理的要求,积极宣传有关政策法规,摆事实讲道理,真正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上一篇文章: 陈一新:教育整顿试点打了一场漂亮仗,要坚持“六个一以贯之”
  下一篇文章: 安乐乡:四个强化”全力以赴做好涉疫矛盾纠纷排 查化解工作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