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员会召开2024年
· 利剑护蕾 | 检察服务无止境 共谱家
· 牟定县抓实长江十年禁渔春季执法监管行
· 县委政法委对县人民法院开展政治督察“
  当前位置:首页 >> 社管综治 >> 社会管理
    凝心聚力“五坚持”,“两险”征缴惠百姓    
[ 作者:周晋 日期:2020/11/2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7241 评论:0 ]

  做好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是事关全县群众“养老”“就医”的头等大事,是检验我们“初心和使命”的试金石。今年以来,牟定县税务局不断提升征缴服务质效,立足“五个坚持”,凝心聚力,有效推动城居民“两险”征缴。截止11月,我县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进度达98.39%,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进度为91.39%,进度排名均位列全省前十名。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牟定县税务局牢牢把握这一关键核心,切实加强向县人民政府的请示汇报,认真分析总结征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争取县人民政府对征缴工作的领导。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多次组织召开部门间的征缴联席会、推进会,及时部署动员,印发征缴工作方案,明确职能部门工作职责,把“两险”征缴工作纳入全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考核项目,有效凝聚县级各职能单位的工作活力,全力主导做好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

  二是坚持“税务主责”。基层是一片广阔的天地,随着城乡居民“两险”征收职责划转,牟定税务人在履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职责的同时,又多了一份“为民收费”的使命。牟定县税务局主动作为,形成由县局党委书记、局长负总责,7位党委委员挂包乡镇的责任制,组建7个攻坚团队,分别负责7个乡镇的“两险”征缴工作,确保全员参与、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年内到各村(社区)开展缴费辅导和政策宣传140余次。为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微信建立了“牟定县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群”,邀请全县89个村(社区)干部进群,实现征缴问题线上一对一的实时解决,确保群众到村(社区)就能缴费,坚决避免缴费群众出现多头跑、往返跑的情况,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是坚持“部门协作”。“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人民群众的养老、就医问题,都是民生大事。做好城乡居民“两险”征缴,是多部门联合发力才能做好的一件大事。牟定县税务局切实加强与县人社局、县医保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村(社区)、各委托代征银行的工作对接,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征缴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部门勠力同心,有效建立了县、乡、村、组四级联动机制,发挥了村委会(社区)、村民小组等基层征缴力量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为持续推进征缴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是坚持“银行代征”。通过与县农行、县农信社签订委托代理协议,借助和依托代征银行服务“三农”的优势,有效树立起代征银行主责代征理念。要求委托代证银行拟定工作计划,在集中征收期内挂图作战,持续深入到村(社区)组织“两险”征收,积极指导村(社区)干部进行征缴,有效化解代征工作中潜在的资金风险,确保费款安全,做好风险防控。

  五是坚持“党建引领”。牟定县税务局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发挥全局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推动“党建+城乡居民社保费”征收模式,把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形成的重要经验,融入到城乡居民“两险”的征收工作中来,把征收工作同“脱贫攻坚”“三双三集中”“四万三进”等相关工作结合起来。局内青年党员组成“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党员先锋队”,持续深入开展缴费辅导60余次,在实践中锤炼党性,在奉献中坚守初心,有效解决了机关党建“两张皮”等问题,切实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

  上一篇文章: 牟定:警示中心“旧貌换新颜” 惊艳亮相“接访客”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税务局“四个到位”着力提升办税质效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