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 基层工作
    凤屯镇“爱心超市”引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 日期:2020/12/24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6430 评论:0 ]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问题日益复杂,群众难融合、能量难聚合、资源难整合问题突出,为扭转农村基层治理困局,凤屯镇以“爱心超市”创建为载体,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创新引领农村基层治理向上向好,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培育文明新风、激发内生动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精心搭建制度保障体系
  凤屯镇党委、政府把“爱心超市”创建工作纳入“扶贫党建”双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了《凤屯镇“爱心超市”建设实施方案》、《凤屯镇“爱心超市”积分评定标准》等保障性文件,从制度和组织层面明确了“目标是什么”“实施对象是哪些”、“爱心超市怎么建设管理”、“资金如何保障”、“积分如何评议”“日常怎么管理”、“以后怎么干”的问题,精心搭建了各项制度保障体系。工作启动后,通过召开群众会议、入户宣传等手段扎实做好舆论宣传,切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使“爱心超市”建设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是深化工作格局,全面提升活动创建载体
  凤屯镇把所有群众分为五类人员(即建档立卡贫困户、村组干部、月收入2000元以下农村公益岗、农村无职党员和普通群众)纳入“爱心超市”创建,赚取奖励积分1分即可在“爱心超市”消费时抵现金1元。实用和标准结合统一建设。“爱心超市”建设按照“有牌子、有制度、有台账、有标识”的标准,按照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原则,分别在牟定县城、群众聚集处选取4家证照齐全、物美价廉、诚实守信的超市(商店)作为“爱心超市”。原则和尺度一致开展评定。凤屯镇结合实际,针对五类人员分别制定贴合实际且具有示范作用的标准,将积分分值与标准有机结合,每季度由村民小组、党支部、村党总支根据五类人员在本村表现进行积分民主评议,经公示后上报镇党委审定发放积分券。长期和长效保持积分兑换。在超市建设上,镇政府通过村集体经济收入投入和镇政府补助的方式强化资金保障,五类人员凭所获积分券即可前往“爱心超市”兑换物品,在兑换中让广大群众吃下长效“定心丸”,保证全镇“爱心超市”长期稳定运行。
  三是强化运用导向,构建爱心超市长效机制
  凤屯镇以“爱心超市”创建活动精准发力教育引导群众,着力破解群众教育难题,着力构建爱心超市长效机制。牢牢把握制度效能着力点。“爱心超市”实行积分奖励机制,在制定评分标准时,既注重对他们产业发展、自主劳动等方面的评定,引导大家通过自主劳动来赚取积分,又充分考虑如何输送信心和志气,转变思想观念,承担起家庭和社会责任,积极主动参与到村民自治、村间公益事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的行列中,让“扶志+扶智”真正落到实处,聚合群众教育引导工作由“虚”变“实”。狠狠抓住民主评议关键点。各村党总支每季度分类别分层次组织召开村民评议会议,对标对表现场公开评议,奖勤曝懒,把家家户户都“晒出来”,让他们“红红脸、出出汗”,给那些“先进生”受褒奖、得实惠,让那些“后进生”坐不住、动起来。“爱心超市”积分民主评议既发挥好了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又唤起了所有群众的“精气神”,有效激发了广大群众“比着干”“争着干”的内生动力。切实用活用好积分制“指挥棒”。以劳有所得、多劳多得、不劳不得的积极导向,培树先进典型,深度激发群众的荣誉感,持续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勤劳致富、孝老敬亲、诚实守信、热爱集体、热心公益,大力弘扬崇尚科学、勤劳向上、绿色节俭、孝老敬亲的时代新风尚,从而达到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以劳动换取积分,到“爱心超市”以积分换取商品,让大家改掉“不劳而获等帮扶”的坏习惯,扶贫效用也由简单“输血”向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转变。
  凤屯镇“爱心超市”的建立,创新了扶贫扶智的新模式,成为传递党的温暖、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加油站”,打通了贫困群众通向美好生活的桥梁,发挥出润物无声的自强教育作用,广大人民群众将从这里以昂扬的斗志走上全面小康的乡村振兴之路。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陈一新:为“十四五”开好局保驾护航!
  下一篇文章: 加强反恐宣传 提高防范意识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