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社管综治 >> 社会管理
    牟定县治理重复信访成效明显    
[ 作者:陈国彪 日期:2021/1/5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9401 评论:0 ]
  牟定县历来高度重视重信重访、上访老户的化解治理工作。近年来由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包案化解,实现了信访总量下降、走访和越级访下降、集体访下降、网上信访占比上升,信访事项“三率”提升,信访秩序明显好转的“三降两升一好转”的信访工作目标,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信访工作保障。去年10月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州信联办关于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三年专项行动的统一安排部署,牟定县积极作为,多措治理重复信访工作,治理重复信访已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排查梳理,全面起底。在国家和省州交办重复信访事项36件的基础上,对2018年以来全县发生的重复信访事项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精准排查,把群众反映强烈、重复次数多、久拖不决的信访积案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梳理,梳理出重复信访存量8件同步交办到责任单位,建立工作台帐,逐件说明重复信访原因和目前状况,确保不漏一案一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领导包案,压实责任。将历年来发生的“两案人员”、“原村三职离职干部”、山林权属纠纷引发的征地补偿款分配等群体和个体重复信访上访、“案结事未了”、“结案仍在访”等积案列为化解重点,实行县处级领导和县级责任部门、乡镇主要领导包案机制,结合州委推行的“四万三进”一线工作法,认真落实包案领导接访、下访、约访、回访等各项规定。建立“定包案领导、定责任清单、定化解措施、定完成时限”的“四定”工作机制,明确工作重点、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办理时限,逐一压实包保责任,逐件落实办理。
  三是综合应用,全力化解。坚持以解决问题为核心,以不再上访为目标,县信访局主动牵头召集有关部门沟通分析或开展信访事项评查,充分运用听证会、案件评查会,督促责任部门认真办理,条件成熟一件化解一件,销号一件,实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对依法终结诉求不合理但长期重复信访上访的重点人,由包保责任单位采取走访座谈、心理疏导、政策宣传、法治教育、关心帮扶、送医治疗、落实稳控措施等方式,确保可稳可控,实现不再上访的目标。
  四是坚持底线,依法处置。在对重信重访人员宣传法律政策,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对有违反法律法规行为的坚决依法处置,决不手软。去年以来,县信访局对到县级相关部门缠访闹访的4名上访人员,主动配合公安机关依法对该4人在信访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分别给予了8至15日的行政拘留,有力地震慑了其他诉求无理欲借机缠访闹访从中获取好处的上访人员,缠访、闹访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信访秩序明显好转,有效维护了全县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各级交办的36件重复信访事项已化解14件。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四加码”筑牢群众平安幸福
  下一篇文章: 彝乡盛开和谐花——“一村一警一助理”精准把脉群众需求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