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社管综治 >> 管理创新
    彝乡盛开和谐花——“一村一警一助理”精准把脉群众需求    
[ 作者:李振华、李家华、宋华忠 日期:2021/1/5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51644 评论:0 ]
  近日,牟定县公安局凤屯派出所突然热闹了起来,一群老百姓围住派出所民警,嘴里不停地说着感谢之类的话语。一打听,原来是凤屯派出所民警日前为辖区群众成功化解了一场矛盾纠纷,当事人巴文某、巴洪某等特意前来为此事表示感谢。这是牟定县公安局推行“一村一警一助理”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以来凤屯派出所创新乡村治理机制,化解矛盾纠纷,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联动机制织牢网
  一直以来,牟定县公安局把“盗抢骗”等民生小案作为警情压降的重点,扎牢“小事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的工作理念,在工作中不断强化情报信息、联动侦查的运用能力,实现压降率和侦破率的“双提升”。
  “我们坚持以点带面精准打击,在‘联动战’中快速破案,实现对犯罪分子的强大震慑。”凤屯派出所所长顾红富介绍。实战中,在“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基础上,各派出所建立了一套与驻村民警、村警务助理、司法助理员联动“快速反应、合成作战”快速破案工作机制,发案后,警种之间多方响应无缝对接、情报信息推送共享,提升打处情报精准能力,抓牢破案黄金期,力求案件侦破时“嫌犯在、赃物在、证据在”。
  同时,在派出所建立警情研判专班,将案件要素、监控等资源分类统筹,录入信息平台供办案部门即时选调。综合利用“网络”等智慧系统,动态分析警情趋势、掌握苗头信息,制定有针对性的巡防方案,实现“盲巡盲守”向“智慧巡防”转变,科学精准预防案件发生。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最近,凤屯派出所接辖区群众报警称:我们村有几个老人被一个假和尚骗了一些钱,请公安机关调查处理。接警后,凤屯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至现场处置,经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以章某林、章某信、孙某某、章某果、唐某某的诈骗团伙,在牟定县凤屯镇、共和镇、元谋县老城乡、元马镇、黄瓜园镇等村庄采取冒充和尚的方式对群众实施诈骗,累计骗取金额达6000余元。公安民警在牌坊村岔河闸附近将犯罪嫌疑人章某林、章某信、孙某某、章某果、唐某某等人抓获。
奏响民族和谐曲
  牟定县凤屯镇腊湾村委会与姚安县前场镇新民村委会是两个少数民族彝族聚居接壤地,多年前,两地村民间经常发生民间纠纷。据调查,在清朝道光13年期间,新民村委会大平地村与腊湾村委会白沙河村为争农田发生了一起械斗事件,所以两个村结下了世仇。听老人们说,结下世仇后,两个村子虽隔河相望,鸡犬之声相闻,却老死不相往来,更不能通婚。在1991年2月16日,由于新民村委会大平地村一村民在白沙河村的“坐落在上梅种”山上砍伐了一颗大白杨树导致白沙河和大平地两个村子的矛盾骤然升级,当时,腊湾村委会和新民村委会干部再三调解也无济于事,事态发展到断沟堵路等两村之间的对立,双方先后还是做好了械斗的准备。山雨欲来风满楼,一时间,昔日平静的彝山村形成了硝烟弥漫的火药味。双方摩拳擦掌,历史的悲剧又将重演。为化解民怨,还村民以安定,在这千钧一发的关键时刻,在州政府领导的带领下,两县的县乡有关领导一行24人连夜赶赴现场办公。州、县、乡、村工作队进驻白沙河村和大平地村,为时14天倾听村民的呼声,为他们排忧解难,有效地协调各方关系,通过走访调查、政策宣传,反复作思想政治工作,使事件得到妥善处置,通过疏通思想,解开了两村群众心结,平息了事态,于是,村里又恢复了安宁。
  为使民族团结形成坚为碧石,绿为青松,长期巩固,在两村干部群众座谈会上,时任凤屯乡人民政府副乡长李振华同志提出建议并起草了一份每年旧历2月15日为腊湾村委会和新民村委会民族团结友好交流日制度,双方轮流做东,长期坚持。举办民族团结日制度赢得了州、县领导的同意,并成功实施。通过民族团结日双方在一起座谈,互通情况,共同处理一些问题和矛盾,促进了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通过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加之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不懈地做工作,两村人相互间有了一定的往来,有多数人家还互相通婚等,成为民族团结共同发展繁荣的历史见证。
  为持续推进民族团结日制度,维护两地社会治安稳定,牟定县公安局加强与姚安县公安局协作,建立了与毗邻派出所的警务协作机制,通过情报共享、信息互通、联合调处两地矛盾纠纷,促进双边共同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有效维护了两地社会治安稳定。自建立民族团结日制度至今,两地从未发生过矛盾纠纷,有力推进了乡村振兴。
六微警务惠民生
  早在“一村一警一助理”工作试点工作启动之初,牟定县公安局便结合实际在全县7乡镇启动了“六微”警务惠民工程,要求包村民警在日常工作中重点开展好“六微”警务服务,全面实施爱民惠民工程,千方百计服务好包村群众,最大限度地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2019年7月27日下午17时30分许, 共和镇村民巴洪某在房后清除阴沟里塌方的土石时,因挖到巴文某家的地脚,随后双方发生口角纠纷,并产生肢体冲突,导致巴洪某受伤,闹得左邻右舍不得安宁,经村干部多次调解未果。
  本着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群众当中的原则,共和派出所民警到了双方当事人家中,详细了解事发情况,倾听了双方当事人的想法和意愿,在双方当事人的申请下,民警组织双方当事人对纠纷造成的相关损失赔偿事项进行了调解。经过民警耐心细致的调解,双方当事人对因纠纷冲突受伤产生的治疗赔偿相关事项达成和解协议,两家争议多年的阴沟与地脚修建挡墙一事也达成了一致意见,彻底化解了双方的矛盾与积怨,促成了两家的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这只是牟定县公安局全面实施六“微”警务爱民惠民工程的一个缩影。
  “六微”警务,实际上就是要求包村民警在入村工作中增加六种服务,转化六种角色,即:调解村中“微矛盾”,当好矛盾化解“调解员”;开展村庄“微防范”,当好社会治安“守门员”;收集村中“微信息”,当好情报工作“采集员”;做好村民“微宣传”,当好安全、法律宣传的“播音员”;做实村民“微服务”,当好和谐社会“服务员”。这种以增服务、换角色的警务创新模式一经推出,便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自“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推行以来,牟定县公安局共收集各类情报线索700余条,组织安全巡回宣讲、治安巡逻活动180余次,摸排发现违法犯罪线索40余条,破案80余起,为打防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驻村民警发放安全常识宣传单40000余份,开展“心防•护园”宣传活动122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200余条,成功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0余起。通过驻村警务室“小黑板”发布预警信息210余次,“村警”入村工作广受赞誉。
细微之处见真情
  2020年10月15日18时14分,凤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牟定县凤屯镇大垭口沙场来了一名80岁左右的陌生老人,说不清自己的家庭住址和家庭成员等姓名情况,请求处理”。警情就是命令。接警后,凤屯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驱车赶赴现场处置,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坐在沙场生活区内的一把椅子上瑟瑟发抖,神情焦虑不安,民警见状后,一边安抚老人紧张的情绪,一边通过各种工作程序查找老人的家庭成员信息,通过多方查找和核对,老人叫董某某,今年82岁,系凤屯镇龙丰村委会人。随后,民警又联系到远在楚雄务工的他儿子和女儿,看着天色渐渐变晚,寒风一丝丝袭来,民警便驱车将老人安全送回家中,董某某的儿子、女儿再三对民警表示感谢,临别时,老人拉着民警的手迟迟不肯放开。 5月16日19时45分,凤屯派出所民警及时将一名迷路小孩送回家与亲人团聚,受到小女孩家属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服务群众零距离
  为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群众质量,牟定县公安局推行了“一村一警一助理”六大员服务群众机制,通过开展入户走访和召开警民恳谈会、广泛征求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和向人民报告等活动,拉近了警民距离,密切了警民关系。
  凤屯镇河节冲村党总支书记、村警务助理张之坤有这样一段肺腑之言:“老百姓的事,有些在我们看来是小事,在他们的眼里就是关系切身利益的大事。”2020年9月17日上午,张之坤在走访大平地村民小组张欣家时得知他家户口簿遗失,张之坤看到张大爷年龄已大且腿脚不方便,便骑摩托车主动到凤屯派出所给老张家补办户口簿,办好后下午5时送到张欣家,当张大爷拿到办好的户口本后,感动地说:“不是张书记你这次上门走访啊,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办得好,感谢你及时的给我办好,要不一旦用着可就要误事了!”
  牟定县公安局还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完善服务举措,大力推广“指尖警务”,搭建多个按类别细化的“微警务”双向信息沟通群。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保卫队,设立复工复产复学复市服务站,交通安全宣传站,推行流动人口管控工作机制。
  “穿上这身服装就不能说外行话。”担任5年村警务助理的晏国彪对村警务助理的角色有了全新的认识,他认真学习掌握新颁布的民法典的有关知识。村里40%的青壮年外出打工,留守老人、儿童的安全最让人牵挂。为此,他协调各家安装微视频并接入到自己的手机,随时对老人、儿童进行关照。
  警务工作前移,驻村民警、警务助理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充分彰显。“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运行以来,驻村民警和警务助理协助公安部门化解苗头性问题400余起,开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245场次,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表达诉求375起。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治理重复信访成效明显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举行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揭牌仪式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