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一村一警一助理”让“枫桥经验”新实践在牟定生根发芽    
[ 日期:2021/2/24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8907 评论:0 ]
  牟定县地处滇中腹地,辖4镇3乡,国土面积1464平方公里,素有“中国左脚舞之乡”和“豆腐乳之乡”的美誉。近年来,牟定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党建+警务创新”新机制——以政治统领、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推行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一村一警一助理”等机制建设,把“贴心警务”“搬”到了群众的“家门口”,把“暖心服务”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让全县村村寨寨由“空心村”变成“暖心村”。其中“一村一警一助理”的创新之花已在全省公安机关孵化推广,成为了全省唯一一家“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县”警务机制改革创新的“牟定名片”。
  一、推陈出新,“一村一警一助理”开启基层警务新模式
  全县21万总人口中,有近7万人常年外出务工,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占比较大,空心村问题突出,农村居民居住点分散;全县警力与总人口比例仅为万分之7.8,警力严重不足;从接警到现场处警需要的时间长,难以实现警情快处,农村社会治安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为了破解屏障与难题,牟定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准确把握“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个“枫桥经验”的核心和灵魂,秉持“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工作理念,2016年5月,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牟定公安将“一村一警一助理”农村警务机制作为基层警务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在全州率先推出,通过4年多的不断实践与深化,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时代新要求,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保障、综治考核、公安主导、基层联动”的新型农村警务格局,使“枫桥经验”新实践在牟定生根发芽,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
  二、多措并举,筑牢“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根基
  一是高位统领,确保高起点推进。县委、县人民政府下发《牟定县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和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从县级层面对推行“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建设进行明确,县财政给予经费保障。制定了《牟定县农村警务机制建设工作方案》和《牟定县农村警务机制建设实施细则》,全力推进”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建设。
  二是一专多能,确保高规格选配。按照“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原则,选取优秀民警,经7乡镇党委政府考察后发文担任党组织副书记或村主任助理,实现一村一警。从89个村(社区)书记或主任中各选取1名政治素质过硬、思想品质优良、群众基础好的同志,由公安局考察后聘为村(社区)警务助理,经培训合格后发放装备、证件、服装上岗,协助社区民警开展非执法类勤务活动,履行“六大员”职责。
  三是严抓考核,确保高效率推动。为解决警务助理“兼而不专”的问题,牟定县委平安牟定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牟定县驻村民警考核办法》和《牟定县村(社区)警务助理考评办法及实施细则》等工作规范,将“一村一警一助理”工作纳入县委综治考核,并对优秀工作人员给予表彰奖励。
  四是强化保障,确保高质量履职。在县财政保障的基础上,县公安局积极整合经费,对警务助理工作给予工作经费补助;对因伤、因病住院或工作突出获得表彰的驻村民警或警务助理,由领导临床慰问、送喜报上门;以实际行动让驻村民警和警务助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确保队伍稳定。
  三、与时俱进,确保“一村一警一助理”长效推动
  新机制的实战性和生命力,关键在于其是否与新时代、新要求有机融合,无缝对接。牟定公安与时俱进,抓住警务助理“本土”优势,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数据防控、雪亮工程建设、疫情防控等“新事物”相结合起来,努力实现警务助理工作与时俱进,永葆活力。这当中,牟定县雪亮工程建设、牟定公安“三圈四层”大数据防控体系与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融合效果明显。
  “雪亮工程”建设是按照“党政主导、政法统筹、公安参与、社会协同、科技支撑”的原则,通过“以租代建、集体出资、群众自筹”的筹资方式推动。目前在全县7乡(镇)89个村(社区)由移动、电信两家运营商签约安装公共区域摄像头3225个,带动群众、企业自发安装摄像头6624个,全县范围内778个自然村已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同时,以牟定公安“三圈四层”大数据防控体系(暨布局城内、城外、乡村三大防空圈,构建3米以下人像、人脸采集;3-8米电子数据、车辆卡口感知;8-50米AR全景监测;50米以上无人机高空防控四大感知层)为重心,在7乡镇建设了“人脸结构化”摄像机,将公安大数据防控触角延伸至村寨;智慧安防、智慧警务措施进一步延伸到群众身边,通过警务助理撬动,形成了“户户都是监控员、人人都是安全员”的群防群治新格局。
  四、事半功倍,“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成效明显
  自2016年5月以来,全县89名村(社区)警务助理认真履职,在驻村民警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人熟、事熟、地熟、情况熟“四熟”优势,积极履行“六大员”职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做好信息员,掌握社情民意,情报信息早知晓。警务助理对村内情况了如指掌,通过培训,掌握了情报收集的基本技能,对重点人、重点事的深层次、内幕性苗头动向可以先知先觉,及时处置报告。4年来,警务助理共提供各类有效情报信息876条,协助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稳控重点对象400人次、重点群体28个,实现了“人不跑、事不乱、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目标。 
  二是做好调解员,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不上交。对辖区矛盾纠纷进行滚动式、拉网式排查,及时当场调处化解,及时建档归总,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四级联动延伸到村(社区),实现五级联动。4年来,警务助理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000余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三是做好协管员,协管交通消防,安全管理更有效。警务助理深入村社开展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宣传,治理,遇有婚丧嫁娶等重要活动主动上门提醒,参与治理交通隐患和消防隐患。共参与交通、消防管理4000余次,隐患排查治理1000余次,交通劝导10000余次,实现了“降事故、除风险、保民安”的目标。
  四是做好宣传员,宣传法律法规,普法教育更实在。警务助理利用微信、短信、小广场大喇叭、花灯、小品等形式,采取群众会、户长会对群众进行防火、防盗、防骗、反恐、扫黑除恶、“三查四告知”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宣传,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疫情防控。4年来,警务助理共开展防范常识和法律法规宣传5000场次,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实现了信访总量及越级访逐年下降,敏感时期进京赴昆“零信访”的目标。
  五是做好服务员,落实利民措施,辖区群众更满意。警务助理充分发挥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将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体现在最基层,服务在最前沿。4年来,警务助理共开展群众服务60000余人次,实现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双提升”
  六是做好巡防员,突出人防技防,群防群治更给力。在工作中,不仅是抓实“红袖标”(平安志愿者)参与巡逻防控的“土办法”,更是结合雪亮工程科技管控“新措施”,注重人防技防相结合,不断织密立体化治安防控网。4年来,警务助理共组织巡逻防控及视频巡查6000余次,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各类案件400起,实现“民转治、治转刑、刑转命案件大幅下降”的目标。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与民借力,服务于民。“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的高效推进,使农村地区的警情第一时间得到处置,纠纷第一时间得到调处,求助第一时间得到服务。4年来,全县接警量持续下降,连续实现“发案下降破案上升”目标,连续39个月两抢“零发案”。牟定县成功创建为2020年全省唯一的“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在排名逐年上升,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十。牟定县“一村一警一助理”农村警务机制被新华社、新华内参、高管信息、人民公安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在全国公安机关民生警务战略研讨会、云南省公安机关“枫桥经验”现场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2021年公安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统计局统筹谋划好2021年平安建设工作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