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之窗
    民法护“未” “典”亮青春——牟定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民法典》赠书活动    
[ 日期:2021/5/1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8806 评论:0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的指示,全面抓好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工作,让民法典走进校园、走进未成年人心里,进一步帮助未成年人明确法律底线、强化规则意识、提升法律素养,牟定县人民检察院于近日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民法典》赠书仪式”活动,走进全县26所中小学校,举办数场“法治进校园”普法宣传讲座,给广大师生送去了这份民法典“大礼包”。
党组书记、检察长庞世红强调:开展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相关要求。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走深走实,我院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目的在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切实担负起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中的特殊职责和更重任务,实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赠送《民法典》--学习《民法典》的重要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学深学透民法典、守法用法做表率,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赠书仪式,是为进一步提高了教师们对于《民法典》的知晓率,增强了教师的法律意识,引导教师们在今后的生活中要学好、用好《民法典》,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对个人而言,对其生活也是起到一个知法懂法的良好作用,更加能认识并保障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的意义:通过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让师生能够直观、生动、深刻的理解遵纪守法的重要意义,树牢法治观念,养成学法、尊法、守法的行动自觉,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学会用法律的手段维护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合法权益,为学校营造一个依法治校的良好氛围。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明伟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契机,认真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职责,以“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坚持督导而不替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切实担负起在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中的特殊职责和更重任务,实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为更好的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扎实推进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切实发挥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的辐射作用,通过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让师生能够直观、生动、深刻的理解遵纪守法的重要意义,树牢法治观念,养成学法、尊法、守法的行动自觉,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学会用法律的手段维护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合法权益,为学校营造一个依法治校的良好氛围。
牟定县第一高级中学校长杨博强调:法治进校园活动,能够极大地提升同学们预防违法犯罪意识,培养同学们知法、守法的责任意识。通过学习法律的方式,让我们广大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学会明辨是非,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学生就能从容对待校园暴力和社会犯罪,及时识破上下学途中最容易发生的拐骗事件中骗子的常用招数,遇到常见的校园安全事件和交通安全事件,就能迅速想出应对策略,从而大大提高学生们的自我保护能力、自我防范能力因此,法治进校园活动,非常及时,意义十分重大。
我们要以这此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契机,加强学校法治教育,全面推进校园法治化工作。建设法治校园,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构建以学校为主体、家庭为辅助、社会众参与的法治校园建设格局,保证学生们的身心健康成长,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繁荣发展。我们在专业课教学中要嵌入法治教育,将法治教育作为学校重要课程来建设。我们要经常举办法律知识讲堂、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引领学生积极参与法治教育活动,大力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营造适合青少年成长的法律环境。我们要完善校园行政管理规章制度,细化行政、教学实施细则,使学校教育教学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使师的法律意识、法律水平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使学校成为普及法律知识的重要阵地。
感谢县人民检察院赠送的法律书籍,它将成为我们学习法律的重要载体,成为学校普法工作的新起点我们期待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朋友们经常到学校来,检查指导学校的法律普及工作,为学校的法治化建设提供一份重要保障。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森警: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下一篇文章: 水牛离家出走 民警上演“寻牛记”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