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员会召开2024年
· 利剑护蕾 | 检察服务无止境 共谱家
· 牟定县抓实长江十年禁渔春季执法监管行
· 县委政法委对县人民法院开展政治督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园地 >> 典型案例
    【以案释法】人这一生,能结几次婚?    
[ 日期:2021/6/18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84276 评论:0 ]
爱情,也许是落井下石,也许是雪中送炭,也许是锦上添花……无论是哪一种,她的美好都远远超过她所带来的痛苦,所以,古往今来,先哲圣贤、平民贵胄,有几人可以不曾为爱情沉沦?因为爱情,我们想要与他/她共度余生,然而,由于当时的情智限制以及后来的世事变换,有人也许无法白头,重新寻找适合自己的伴侣亦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那么,人这一生,能结几次婚?
【案件回顾】   
2005年11月28日,杜某某与徐某某在河北省遵化市登记结婚;2014 年10月27日,二人登记离婚。
2014年2月12日,杜某某与周某某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珠藏镇登记结婚,此时系杜某某与徐某某婚姻关系存续期间;2020年5月12日,杜某某与周某某登记离婚。
2015年10月12日,杜某某与有某某在牟定县登记结婚,此时系杜某某与周某某婚姻关系存续期间;2016年1月22日,杜某某与有某某登记离婚。
2016年9月6日,杜某某与代某某在牟定县登记结婚,此时系杜某某与周某某婚姻关系存续期间。
2020年9月7日,杜某某以重婚为由向牟定县人民法院起诉,请求宣告其与代某某的婚姻无效。
因起诉时杜某某重婚的情形已经消失,故牟定法院审理后判决驳回杜某某的诉讼请求,并于2020年9月28日依法将其涉嫌重婚犯罪的线索移送牟定县公安局,牟定县公安局于当日将该案立为刑事案件进行侦查。
2021年4月28日,牟定县检察院以杜某某犯重婚罪向牟定法院提起公诉。审理中,杜某某对其前述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牟定法院审理后认为,杜某某无视国家法律,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又多次与他人登记结婚,违反国家一夫一妻制的婚姻法规,其行为构成重婚罪,根据其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及悔罪表现,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判处杜某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目前,杜某某已交付执行。
【以案释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条规定:“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爱情没有道理,但婚姻有规则,人这一生,结几次婚是每个人的自由,法律保护公民婚姻自由,也保护一夫一妻制度,这是新时代男女平等的必然要求,违法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尊法守法才是人间正道!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司法局开展教育整顿查纠整改阶段知识测试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依法依规做好林权信访纠纷调处工作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