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两优一先】战斗在刑侦一线的铿锵玫瑰——普慧芹    
[ 日期:2021/7/28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43770 评论:0 ]
  彝族女孩,淳朴而坚毅!一颗红心、一心向党,一片赤诚、一身是胆,以党员的忘我精神境界、刑警的雷厉风行作风和对专业的专注精湛,让罪恶无处遁寻、让恶人闻风丧胆、让百姓如沐春风。她就是牟定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普慧芹,刑事科学技术痕迹检验工程师。
不放过现场的蛛丝马迹——她让罪恶无处遁寻
  工作至今一直坚守在刑侦一线刑事技术岗位,提着沉重的现场勘查箱翻山越岭参与现场勘查也是家常便饭,寻找与案件相关的证物、在血腥现场寻找关键证据,这只是她“平凡”的日常。2015年10月11日傍晚,牟定县护城河边发生一起交通肇事致人死亡案,肇事司机驾车逃逸,对社会造成了很大影响。然而案发地点为监控盲区、也没有目击证人,案件侦破难度非常大,找到嫌疑车辆成了破案关键。她加班加点排查出33辆可疑车辆,但是所有车辆驾驶员均称10月11日未发生过交通事故,案件侦破再次陷入僵局,最终专案组提出对33辆可疑车辆进行车辆检查,寻找痕迹物证,然而这项艰巨的任务一下子落到了技术民警身上。平时工作认真细致的她主动提出参与车辆痕迹物证勘查工作,通过一天一夜加班加点工作,对所有车辆勘查结束后均没有任何收获。“不找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誓不罢手!”她和同事不顾疲倦,再次钻进车底,再一次结合现场血迹、死者倒地位置以及死者骨折部位进行现场复勘,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一辆粘满泥土的微型车左后轮处的钢板上发现了半粒米大小的疑似血迹,经DNA检验,确定了该血迹为死者血迹,在强有力的证据下,肇事驾驶员终于承认了交通肇事致人死亡后逃逸的犯罪事实,案件得以告破。
缜密侦查锁定犯罪嫌疑人——她是罪犯的克星
  她是牟定县公安局唯一的女技术民警,克服了常人不能克服的困难,将困难转换为实现自身价值的动力,在刑事技术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余年。通过勤学苦练,她逐渐成长为全州公安系统刑事技术的“排头兵”,曾多次代表县公安局参与全州刑事技术工作大比武活动,并取得好成绩。2019年牟定县农村入室盗窃案件高发,给人民群众财产造成了很大损失,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为及时消除影响,她白天参与现场勘查,提取现场痕迹,晚上加班加点开展痕迹比对工作,经过半个月的努力,利用刑事科学技术成功比中2名盗窃嫌疑人,以此为突破口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破获入室盗窃案件36起,为群众挽回损失10万余元。2020年3月的一天夜里,牟定县一建筑工地15辆大货车电瓶和4台挖机柴油被盗,导致工地无法施工,30余人工人停工,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影响特别恶劣。普慧芹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现场勘查工作,经过6小时的勘查工作,终于在建筑工地旁的松树林里发现了三个可疑饭盒,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扎实的刑事科学技术成功比中一名盗窃嫌疑人,为侦查破案提供了有力证据。这只是她工作中的一小部分,十年来,她参与现场勘查800余起,其中命案现场11起,疑难案件56起,通过刑事科学技术比中嫌疑人106人,直接破案119起,带破案件300余起,从未发生因为检验鉴定错误而影响诉讼案件。
奋战在大要案现场——她是名副其实的女汉子
  记得在一个炎热的夏天,110电话接到群众报警称,在一间员工宿舍发出恶臭,宿舍里长期亮着灯,很久未见人员出入,请公安机关处理。接到报警后,她和法医等民警共同赶赴现场开展现场勘查工作,一打开房门,一股恶臭刺鼻的气味,熏得一旁的男同事眼泪鼻涕直流、呕吐,而她却戴好口罩、手套和胶套与法医一步步走入现场,在卧室里发现一具男尸。而她们在这样的现场里一呆就是3小时。每当她的朋友和同事问她不害怕吗?不脏吗?看完现场还能吃下饭吗?而她却一笑而过。她深知这是她的职责所在,是她入党、从警的初心与使命!她能体会到别人体会不到的那种找出证据、还原现场、确定罪犯、让死者说话、让疑难案件不攻自破的成就感!
让百姓如沐春风——她是群众的贴心人
  为有效解决基层警力不足问题,牟定县公安局采取警力下沉措施充实派出所。她义不容辞,积极主动报名到共和派出所工作。在派出所,她将群众反映的小事作为大事来落实,时刻以微笑面对群众,及时为群众解决各类求助。一年来,她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多起,群众纷纷给她送来多面锦旗!牟定县共和镇一花卉种植基地的李女士与其丈夫因生活琐事经常发生矛盾,多次报警求助。为解决根本问题,她耐心倾听李女士的心声,得知李女士远离家乡来到牟定创业,但是李女士丈夫经常酗酒和她闹矛盾,实在无心经营基地,但是花卉基地政府扶持较大,个人投资也大,如果放弃经营,会造成很大损失。得知情况后,她一边宽慰李女士,一边和她一起想办法出主意;同时,做好其丈夫的思想工作。她隔两天打一次电话给李女士聊聊天,隔一周到基地了解情况。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李女士的家庭矛盾终于化解,夫妻俩齐心协力共同经营花卉基地。
  她是战友们心中的“劳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嘉奖、模范家庭荣誉、最美家庭等荣誉,但她从不谈及自己的艰辛与付出,始终默默无闻的坚守与付出!从警十余年,始终践行从警的初心和使命,用果敢勇毅伸张正义、用真心真情守护着平安——被同事们称为“战斗在刑侦一线的铿锵玫瑰”!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最美政法干警】肖继成:不忘初心守正义 担当作为铸检魂
  下一篇文章: 【最美政法干警】吴维生:扎根基层一线 书写人生芳华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