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最美政法干警】习在繁 :恪尽职守铸法魂    
[ 日期:2021/7/29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49873 评论:0 ]
  习在繁,男,2002年12月到牟定县法院工作,2006年2月任审判员,2009年11月任执行局副局长,2016年11月在司法改革遴选中脱颖而出入选为员额法官后,负责综合审判庭工作。参加工作以来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2年、2017年分别被县委、县政府记个人三等功,2013年被州中院记个人三等功,2015年荣获州中院嘉奖,2018年被州委组织部、州委政法委、州文明办、州中院表彰为“彝州最美法官”,2020年被州中院表彰为全州法院办案能手。
铁骨柔情铸执行利剑
  利剑出鞘护法威,隐藏老赖无遁形。这是习在繁在执行局办理的其中的一件案件。2003年5月,李某因栽秧放水与同村的李某甲发生争执,将李某甲打伤,法院判决李某共赔偿李某甲6658.82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李某早已逃之夭夭,案件无法执行。习在繁同志任执行局副局长以来无数次组织干警寻找被执行人李某的下落, 但李某像人间蒸发一样杳无音讯。2013年的一天下午六时,准备下班的习在繁同志接到举报李某已从外地回到老家,习在繁考虑到李某平时性格桀骜不驯,为稳妥安全执行,他一面与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请求警力支援,同时顾不上下班吃饭休息,立即带领执行员和法警火速赶往李某所在村庄依法执行。两队人马兵分两路从河西和正面向李某靠近后迅速合拢,被执行人李某成了瓮中之鳖。当向其表明身份及来意,被执行人李某坚决拒绝履行赔偿义务,且欲反抗,按提前做好的预案,习在繁果断一声令下,执行干警迅速卸掉被执行人手中的斧头,将李某铐上押回拘留所,当办完看守所里的拘留手续,已是夜间12点多。次日,李某的家属代其履行了赔偿义务。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隐藏多年的“老赖”终于受到了法律制裁。
  柔情执行护民生,担当自律赢民心。申请执行人杨某是四川人,其妻是残疾人,视力困难,孩子年幼。杨某受罗某雇请到朱某向某建筑公司分包的建筑工地打工发生事故,造成伤残,后经楚雄州中级法院二审判决由罗某、朱某、建筑公司承担连带责任,向杨某赔偿14.13万元。后几被告未履行赔偿义务,向牟定县法院申请执行后由习在繁承办。根据杨某提供的线索,习在繁在某建筑工地找到了被执行人罗某,罗某认为应由另一被执行人朱某和建筑公司赔偿抵触情绪较大,习在繁将其传回法院,通过近4小时的解释说服教育,罗某最终认识到错误,向亲戚朋友借款3万元赔偿了杨某。罗某赔偿3万元后,其余部分再无力赔偿,被执行人朱某又去向不明,根据被执行人建筑公司的现状也无法执行,案件本可终结本次执行。但习在繁锲而不舍,抱着一丝希望,赶往昆明寻到杨某发生事故时工地项目负责人刘某,通过和刘某沟通,刘某写下了为期四年的赔偿计划。为了促使分期付款计划能按计划执行到位,习在繁以朋友角度经常与刘某保持电话联系,每缝过年过节,均通过短信向刘某发去节日的问候。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习在繁的真诚感动下,刘某作为一个有担当、讲诚信的企业人士承担起了义务,按期赔清全部款项。杨某领到最后一期赔偿时,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要赠送一面锦旗给习在繁,并欲将一红包塞给他以表谢意。习在繁婉言谢绝,对杨某送红包的行为予以训斥。
精益求精铸审判光芒
  兢兢业业工作,优质高效司法。2016年11月,习在繁调整到民事审判的法官岗位后,他在办案过程中始终坚持“公正与效率”和“司法为民”的目标,将办理好每件案件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不论案件繁简,对每一件案件都一丝不苟,在开庭审理案件前他都认真查阅卷宗、庭审提纲,他庭审规范有序、言语简洁明了、思维敏捷,表现出较好的庭审驾驭能力,在庭审后对存在争议的证据认真核实,对案件适用法律认真研究和思考,制作法律文书精益求精,力争将每件案件办成铁案。在办案过程中静得下心,吃得了苦,为了减少当事人诉累,避免一件案件多次开庭,有时遇到证据多、当事人较多或复杂的案件,上午开庭时间从8点半持续到中午1点多,下午开庭时间从中午2点半持续至晚上7点多,尽可能地在一上午或一下午完成一件案件的庭审。为了让焦急的当事人尽快收到判决书,缩短办案周期,经常利用晚上、周未或节假日加班加点。从2016年11月正式从事审判工作至今,他共办结各类案件544件,其中上诉52件,部分改判4件,发回重审1件,其余均维持,各项办案指标位于本院民商事审判案件前列。 
  不断历练学习,提升业务水平。1999年7月,习在繁大学毕业后,先是在乡镇法律服务所工作,2000年取得律师资格后到律师事务所从事律师工作,2002年12月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牟定县法院工作,进入法院后刚好遇到国家确立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的改革,他又再次通过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具有良好的法律理论功底。到法院后他又先后在民一庭、院办公室、民二庭、执行局、综合审判庭工作,经过多岗位的磨炼,培养了他良好的法律思维、积累了较多的审判实践经验,案件办理技巧和方法。
  法院的审判工作具有较强的业务专业性,只有坚持不懈的专研学习才能适应审判工作发展的需要。习在繁是一个爱学习专研的人,在平时的生活工作中,一方面他不但反复对审判工作中常用的法律法规的学习,还加强对新修订、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学习,在学习中认真思考,做到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法律知识的理解应用能力。另一方面在审判实践中对遇到的新问题不断研究和思考,加强和同事之间的沟通探讨,虚心听取其他法官的意见,做到取长补短,不断提升法律理解运用能力、庭审驾驭能力、裁判文书制作能力。
  立足工作岗位,促进阳光司法。“群雁高飞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习在繁同志工作中始终严守法官的职业道德,公正廉洁司法,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群众,他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经常和本庭的人员交心谈心,疏导干警在工作中的紧张情绪和指导她们克服工作中的困难,加强干警间的团结,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促进全庭干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互协作,以案件办理为中心,严格审判案件管理系统各流程节点的管理,努力提高工作质效,其所在的庭室因工作成绩优秀,多次受到本院的表彰。
  习在繁在办案过程中,能调的案件尽力调解,确无调解可能的则当判则判,努力做到定分止争,充分保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凭着对审判工作的无限热爱,恪尽职守、默默无闻地忠实履行法官义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法律的力量。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禁毒宣传教育掀热潮
  下一篇文章: 牟定:多部门联动成功解救被困驾驶员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