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牟定县突出示范引领强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 作者:县委政法委 夏丽芝 日期:2021/7/29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5945 评论:0 ]

  自2020年6月,牟定县被列为楚雄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4个试点县市之一以来,着力培树典型,强化示范引领,力求做到县级层面有品牌、乡镇层面有经验、村级层面有特色,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全面推行“五长治县”创新治理新模式,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按照《牟定县“五长治县”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推行村长、河(湖)长、路长、林长、街长“五长治县”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进一步统筹整合资源,压实领导责任,推动力量下沉,创新治理模式,将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试点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到全县县级实职处级领导、州管处级职级干部、县级实职科级领导肩上,覆盖到全县89个村(社区),充分调动全县党员干部力量,将各乡镇、村(社区)全部纳入村长制管理,实现城乡治理全覆盖、重点工作快推进、人居环境大改善、治理水平新提升,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牟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丰富和发展农村警务新机制,打造“枫桥经验”牟定升级版。在全县84个村委会推行“一村一警一助理”,在5个社区推行 “一区一警一辅警”农村警务机制,89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主任兼任警务助理,协助公安机关开展警务工作,在驻村民警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事熟、情况熟的优势,认真履行维稳信息员、纠纷调解员、治安巡逻员、交通消防协管员、法制宣传员、民事代办服务员“六大员”职责,对报警案事件和群众求助先期赶赴现场控制事态、保护现场、调解纠纷、服务群众,做到警务前移、警情快处、服务及时,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推行“十户一体”模式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紧紧围绕“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创新基层治理、团结带领群众、抱团互助发展”目标,在蟠猫乡示范推出“党建引领十户一体群众工作法”,将村级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市域社会治理有机融合,不断推进辖区爱国卫生运动、村庄治理、纠纷化解、邻里守望、科学致富、民主议事、公益事业、文明创建等工作落实,逐步形成“发展产业一起帮、公益事业一起干、社会责任一起担、文明乡村一起创,社会治理一起建”的“五个一起”新格局。不仅破解了当前乡村治理过程中的一些难题,同时也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提升了战斗力,充分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为全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

  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引领,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成果。以着力“提高村民法律素质,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强化社会服务管理,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为目标,在凤屯镇河节冲村委会全面实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程。在全村建立健全议事决策、“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和村规民约,把村集体经济管理、公益事业建设、山水林田路管护、矛盾纠纷化解、家庭经济发展纳入民主法治示范创建范围,做到事事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依法依规办事,有效发挥法治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的保障作用,实现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常态化,全村在全镇民族村中率先甩掉了贫困帽子,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得到提升。

  通过着力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模式,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全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呈现出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特色鲜明、运行高效的良好势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多部门联动成功解救被困驾驶员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统计局持续推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工作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