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园地 >> 典型案例
    垃圾乱丢起纠纷 司法调解化积怨    
[ 作者:郑德星 日期:2021/11/11 来源:蟠猫乡 点击:56118 评论:0 ]
11月3日,牟定县司法局蟠猫司法所成功调解了一起因相邻垃圾乱丢引发的地界不清积怨多年的矛盾纠纷,避免了矛盾激化的局面。
家住蟠猫乡碑厅村委会上炉子村民小组的果某亮和果连某两户相邻村民,曾在本村路旁的两片地上种过农作物,后来果连某在自家的那一片地上盖起了蓄厩,占了果某亮家耕种那片地的边稍地角,两家因此发生了口角,在村民的劝说下双方才息事搁置至今近10个年头。
今年以来,随着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推进和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的加大,乡村群众“讲卫生、保健康”的意识也普遍增强,广大村民都自觉地将自家垃圾投放到村集体修建在果某亮家地旁的垃圾池内集中拉运处理。果连某为了图自家方便,经常将垃圾随意丢弃在果某亮家管理的那片地的地界上,堆成了垃圾小山。10月中旬,村民小组对本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开展督查,发现果某亮家管理的那片地的地界上堆着垃圾,要求其清除。果某亮原本就因为果连某家盖蓄厩占了自家的边稍地角,心中一直耿耿于怀,现在又出现果连某家在自己管理的那片地里堆垃圾,还遭到村民小组督促清除的要求,顿时心生怒火,一气之下到果连某家讨个说法。果连某见果某亮气冲冲地冲进家门,揣摸着是否为10年前自家盖蓄厩与他家争吵的事而来,想起10年前两家争吵得几乎要大打出手的场面,心中的余火瞬间再度燃起,还不等果某亮道出事情的原委,便手指着果某亮破口大骂。正在气头上的果某亮听到果连某提起10年前两家争吵的往事,更是气不打一处来,顺手拿起一根木棍往果连某身上打去,幸好被闻声赶来的村民劝下,才避免了一起因口角积怨出手伤人的恶性事件。在村民小组和村委会调解无果的情况下,果某亮主动找到了蟠猫司法所,申请蟠猫司法所为其作主评个公道。
蟠猫司法所工作人员听取果某亮的诉说和请求后,立即受理了此案。在了解掌握具体情况的基础上,司法所工作人员针对双方当事人积怨过深的实际,先采取背靠背分别讲法说理的方式逐个进行思想疏导。看到果连某认识到自己建盖蓄厩和乱丢垃圾存在侵权责任,诉诸法律要接受法律制裁的后果;果某亮也认识到若自己打伤了人要承担法律责任的思想认识,迅速组织双方当事人面对面地进行了调解。最终,达成以下协议:果连某在自家地上建盖蓄厩、占了果某亮家管理的那片地的边稍地角,由果连某依法向有关部门申请补批建设手续,并消除对果某亮家管理的那片地边稍地角的占用行为;果连某家丢弃在果某亮家管理的那片地界上的垃圾,由果连某负责清除。在调解员的见证下,双方当事人高兴地在协议书上签下了字。
蟠猫司法所不因群众事小而不为,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司法所的又一个缩影。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站在县法律援助中心揭牌成立
  下一篇文章: 关于举报六大行业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