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
    按下人民调解确认“快捷键” 解纷止争促和谐    
[ 作者:陈国彪 日期:2021/11/30 来源:县司法局 点击:16881 评论:0 ]
“你们真是我们的主心骨,我家的事很快就得到解决,真的很感谢!”  
2021年4月23日下午16时许,牟定县凤屯镇凤屯村委会凤屯村村民杨某伟家儿子结婚,中铁十六局滇中饮水集团楚雄3标段1工区福建信飞涵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人刘某、与高某下班后到杨某伟家喝喜酒,回来后出现昏迷,经抢救无效死亡。刘某的亲属共计27人赶往中铁十六局滇中饮水集团楚雄3标段1工区工程项目部,要求一次性赔偿死者刘某善后费用56万元。而福建信飞涵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办喜酒方、与死者同桌吃饭的客人三方各执一词,拒绝赔偿。
县镇两级反复与施工企业、死者家属、办喜酒方及参与喝酒人员家中走访、沟通,宣讲法律政策,进行思想教育疏导,一起由喝酒惹起的死亡纠纷,历时11天的艰辛努力,最终在凤屯司法所的主持调解下,四方当事人自愿一次性赔偿死者家属17.3万元而成功化解,既维护了死者家属合法权益,又促进了当地社会和谐稳定,是基层司法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的一个缩影。
“太谢谢你们了,你们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和为民作主的服务态度真让我们深受感动!”,一双感激的手紧紧握住调解人员的手。
2021年7月31日12时许,陆某某在牟定县某单位住宿区保安岗点值班过程中突发疾病死亡,经县人民医院诊断为猝死。双方当事人在未申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工伤认定的情况下,死者家属遂与某单位因死者赔偿问题引发纠纷。  
据了解,陆某某与县内某劳务派遣公司在合同期限内,公司除为陆某某等职工投保了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外,未为职工缴纳工伤等社会保险费用。
共和司法所调解员经过释法说理、以案释法、情理法并重的耐心细致劝导,引导双方当事人自愿参照工伤保险待遇标准一次性赔付死者各项经济补偿费用共计71.50万元,双方当事人在司法所调解员的见证下握手言和。
一声声感谢的话,一双双紧握司法所调解员的手,是基层司法所成功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真实写照。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牟定县司法局通过学习培训、红色教育、政治教育、专题宣讲、学习交流等活动,以学促思、以思促学、以学促干、以干促学,把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试金石”。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以立足本职、善于作为、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勇气,努力践行“群众疾苦我来帮”“矛盾纠纷我来调”“社会稳定我有责”的司法为民服务理念,从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起,通过按下人民调解确认“快捷键”,实现社会矛盾解纷止争“升级版”,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为继续深入开展基层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调解工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实践样本。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向人民报告 警民联唱“平安曲”
  下一篇文章: 钟政声:以“五大思维”强化智治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