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
    一句玩笑惹祸事 共同联调促和谐    
[ 作者:赵凤华 日期:2021/12/16 来源:县司法局 点击:15704 评论:0 ]
11月6日17时许,家住凤屯镇田丰村委会刘大村的杨某某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被同村的习某某殴打致伤住院的原因竟是因一句玩笑话惹的祸。
原来是11月4日,杨某某和习某某及丈夫都同在本村刘某某家帮忙干活盖房子,同村一起干活的刘某请习某某帮他网购一条习某某穿的女式裤子自己穿,杨某某说刘某男人怎么能穿女人的裤子,刘某说现在的裤子不分男女都可以穿,并顺势用手去扯了一下习某某穿着的裤子,杨某某说你怎么去脱习某某的裤子,当时习某某和其丈夫都没有生气。事情就这样平静的过了两天后,谁知习某某竟无缘无故用木棒将其打伤,杨某某怎么也想不明白这是为什么。
经警方及时介入多方走访调查,杨某某被打就因她的一句无心玩笑引发了习某某和丈夫的婚姻家庭受到了冲击。玩笑事过后,不知是谁在背后添油加醋、搬弄是非乱传习某某的谣言,而且越传越离谱,越来越变味,导致两天后习某某丈夫冲动之下动手打了习某某还要和习某某离婚。习某某认为一切的罪魁祸首就是杨某某,于是找杨某某算账,打伤了杨某某。
为防止事态扩大和矛盾激化升级, 12月1日,凤屯镇司法所、派出所、镇妇联及田丰村委会联合组织双方家庭进行了调解。图片调解一开始,双方当事人言辞激烈,火药味十足,一方指责对方无故打伤自己,要求经济赔偿,一方说自己清白毁了、家庭因为玩笑就要散了,要求对方在本村村民大会上当面道歉,消除影响。双方你一句我一言,各说各的委屈,各诉各的烦闷。
几个小时过去了,等到双方都平静下来不再讲了,调解员才从情、理、法的角度宣讲了夫妻之间互相信任是夫妻恩爱的重要基础、是家庭美德的具体体现、是家庭和睦的纽带,夫妻间要互相尊重,善于沟通,理解宽容;邻里间要互相融洽,要以德为邻、以邻为伴、与邻为善、守望相助、邻里团结。听着调解员入情入理有法度的话语,双方当事人不住的点头赞同。调解员一看火候到了,随即让受害方杨某某叙述其赔偿诉求。杨某某首先向习某某进行了道歉,不知道自己无心的玩笑给习某某的家庭带来如此大的影响,认识到过分玩笑的危害,然后要求习某某只要赔偿打伤自己住院的医疗费。没等调解员询问习某某,习某某就很爽快的答应了,并对自己动手打伤杨某某的行为认了错,表示以后两家要和好如初。就这样,一句玩笑引发的民事纠纷在调解员倾情温暖的调解下得以圆满化解,及时遏制了该民事纠纷转变为刑事案件的隐患。
调解员温馨提醒:亲朋好友间开玩笑要注意尺度和底线,谨记不能突破借开玩笑侮辱打击他人的尊严和人格,更不能攻击他人身体缺陷的原则,一句玩笑话可能会给他人心理造成不可磨灭的阴影,形成缺陷人格,后果不堪设想。在学党史、明大德、守公德、讲文明、树新风,大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当下,我们要正确树立明辨是非的观念,明事理、知对错,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争做文明守法的好公民。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法治宣传众参与 知法守法促和谐
  下一篇文章: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到牟定县开展立法调研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