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园地 >> 典型案例
    昔日邻里因“墙”反目 法院执行和解了心结    
[ 日期:2022/1/7 来源:牟定县法院 点击:93694 评论:0 ]
近日,牟定法院执行局办理了一起因邻里建房而引发的矛盾纠纷,双方四年来一直争执不休,最终在执行法官的温情调解下,解开心结,握手言和,将这起相邻纠纷妥善化解。
【基本案情】
李某、洪某系左右邻居,2016年,李某新建砖混房屋,使洪某只能从阴沟旁的石阶出入,不久后,洪某将房屋拆旧建新,新建房屋北边山墙把李某部分中梁包在墙体内,新建房屋北边山墙出檐有部分伸到李某住房屋顶上方。双方就房屋问题多次争吵,甚至大打出手,最后对簿公堂。
牟定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判决由洪某拆除浇灌在李某住房出水中梁上的墙体,恢复出水中梁原状,拆除新建房屋北边山墙伸到原告住房上方的出檐部分。判决生效后,洪某拒不履行拆除义务,无奈之下,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工作】
这是一起涉民生案件,立案后,执行法官前往查看现场。因双方为邻里关系,今后要继续相处,为避免矛盾加剧,执行法官未简单就案办案,而是多次上门到双方当事人家里协商和解执行,但双方各执一词,不肯做出让步,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在数次规劝无果后,法院决定依据判决强制拆除房檐。
2021年12月2日上午9点半,执行干警、法警队、施工队准时到达现场,一切准备就绪后,立即展开行动,丈量、记录、警戒、监督等各司其职。然而被执行人洪某及妻子仍然不同意拆除,且情绪激动、言辞激烈。经施工队查看若拆除墙体难免损坏双方房屋,且施工安全难以保证,费用较高。本着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原则,执行干警分别给双方摆事实、讲道理,引导双方尊重法律法规,尊重事实。执行法官、助理、书记员、法警轮番上阵安抚被执行人和家属情绪,用拉家常的方式与他们沟通。从远亲不如近邻,讲到强制执行的启动以及启动后所面临的风险和后果对双方加以劝导。最后双方当事人终于都做出让步,被执行人洪某提出以6000元钱作为补偿,申请执行人也同意不拆除,案件得以圆满执行。
【法官寄语】邻里之间守望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有着重要作用。牟定法院在执行案件的同时,并非机械办案,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通过执行和解这一方式,讲法、释法,教育更多的群众知法、懂法、用法、守法,最终达到执法的真正效果,促进了社会和谐。同时,也为加大多元化纠纷调解,真正从根源上化解矛盾,达到更好的诉源治理效果。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楚雄牟定:推行“五长治县”工作模式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公安局组织开展“周一学习班”推动学习常态化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