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庭内外
    从一件偷越国境案中应当学到的知识    
[ 日期:2022/3/18 来源:牟定县法院 点击:14460 评论:0 ]
3月15日下午,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被告人李某某偷越国境案。李某某系湖南省永州市人,因本案取保候审,经牟定县人民法院传票传唤,从湖南家中来到云南省牟定县人民法院接受国家的审判。
【案件情况】
李某某违法犯罪事实:
2017年2月某日,李某某与蒋某某、黄某某(二人另案处理)从湖南驾车到云南省临沧市,经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偷渡到缅甸赌博,数日后李某某原路偷渡返回。
2018年6月23日,李某某从湖南乘飞机到云南省临沧市,经南伞镇偷渡到缅甸赌博,数日后原路偷渡返回。
2019年5月6日,李某某从湖南乘飞机到云南省临沧市,经耿马县孟定镇偷渡到缅甸赌博,数日后原路偷渡返回。
2019年11月18日,李某某与同村三人从湖南乘飞机到云南省芒市,经南伞镇偷渡到缅甸赌博,数日后原路偷渡返回。
涉及罪名:
李某某违反我国出入国(边)境管理法规,偷越国境,单独或与多人结伙偷越国境8次,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二十二条之规定。
个人情况:
2009年8月26日,李某某因犯抢劫罪、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于2013年2月21日刑满释放。
庭审现场:
庭审中,李某某表示认罪认罚,并当庭提交了家庭困难相关材料。
本案将择期宣判。
【法律课堂】
知识点1:中国公民如何正确出入中国国(边)境?
中国公民出入境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
首先,依法申请办理护照或者其他旅行证件,其中,中国公民出入境申请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提出,外国人入境、停留居留申请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外事部门提出:前往其他国家或者地区的需要取得前往国签证或者其他入境许可证明,中国政府与其他国家政府签订互免签证协议或者公安部、外交部另有规定的除外;以海员身份出境入境和在国外船舶上从事工作的应当依法申请办理海员证;往来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往来大陆与台湾地区,均应当依法申请办理通行证件;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要求回国定居的,应当在入境前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馆、领馆或者外交部委托的其他驻外机构提出申请,也可以由本人或者经由国内亲属向拟定居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侨务部门提出申请。
第二、出示证件。中国公民出境入境应当向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交验本人的护照或者其他旅行证件等出境入境证件,履行规定的手续,经查验准许,方可出境入境。
第三、不准出境的情形:(一)未持有效出境入境证件或者拒绝、逃避接受边防检查的;(二)被判处刑罚尚未执行完毕或者属于刑事案件被告人、犯罪嫌疑人的;(三)有未了结的民事案件,人民法院决定不准出境的;(四)因妨害国(边)境管理受到刑事处罚或者因非法出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被其他国家或者地区遣返,未满不准出境规定年限的;(五)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决定不准出境的;(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准出境的其他情形。
知识点2:偷越国(边)境罪的构成与后果?
主体: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自然人。
主观要件:故意。
客体:我国出入境管理秩序。
客观要件:偷越国境,情节严重。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国(边)境管理刑事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之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三百二十二条规定的“情节严重”:(一)在境外实施损害国家利益行为的;(二)偷越国(边)境三次以上或者三人以上结伙偷越国(边)境的;(三)拉拢、引诱他人一起偷越国(边)境的;(四)勾结境外组织、人员偷越国(边)境的;(五)因偷越国(边)境被行政处罚后一年内又偷越国(边)境的;(六)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犯罪后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二十二条之规定,偷越国(边)境,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知识点3:偷越国(边)境罪次数如何计算?
本案中,李某某往返缅甸赌博共4次,所以李某某偷越国境的次数是4次?错!!偷越国境包括违法出境与违法入境两种形式,李某某去缅甸以及回国行为,均未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的规定办理出入境手续,出境、入境均分别成立违法偷渡,因此,李某某的偷越国境次数是8次。
知识点4:累犯。
累犯分为一般累犯和特殊累犯两种,均应当从重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五条之规定:一般累犯是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分子在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五年以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的,但是过失犯罪和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的除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六条之规定:特别累犯是犯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的犯罪分子,在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任何时候再犯前述任一类罪的。
知识点5(重点!!):偷越国境可能带来哪些危害?
国家并非不允许公民出入境,国家对公民出入境进行管理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国家安全、公民安全。
对国家来说: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却也日益隐蔽,难以分辨的间谍活动、间谍设备、有毒有害物品层出不穷,同时,个别人为了一己私利,弃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于不顾,将国宝、国家秘密卖往国外……但这些都逃不过海关人员的法眼,也有人为了逃避我国法律制裁,由此,衍生出一部分偷渡行为,严重威胁着我国国家安全,侵害了我国的独立自主权。
对个人来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个人的安危荣辱依赖于国家的和平安定。守护国门,抵御外敌,是保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极重要内容,也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同时,偷渡出境,不利于国家对公民进行及时有效的保护。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根本控制,偷渡极可能带来疫情在国内的复燃,给人民生命财产、国家利益带来重大损失!
【温馨提示】:国境神圣,不可非法逾越!请三思而后行,远离违法犯罪!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森警依法查处4起违法钓鱼行为
  下一篇文章: 蟠猫开展“送考下乡”, 又一批学员成功在“家门口”领证!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