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 基层工作
    牟定县江坡镇着力打造司法“磁力高地”    
[ 作者:毕兰明 余发全 日期:2022/3/21 来源:江坡镇 点击:19594 评论:0 ]
牟定县江坡镇积极践行司法为民,扎实开展执法办案、以案释法工作,积极回应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最大限度提升司法为民服务水平。
江坡镇党政班子始终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对滇中引水建设工程和高速路网建设项目等各方面相关决策,镇党委、政府积极在全镇干部职工中征求意见,召开干群座谈会广泛讨论,切实将干部、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最大程度地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保证重大决策部署“接地气、聚民心”。
该镇积极构建“党组织+调处专班+司法调解员+警务助理员+村级调解员”工作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调处的触角延伸到村组,对矛盾纠纷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在排查中遇到重大矛盾纠纷,调处专班工作人员积极主动上门对接,坚决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让纠纷解决调处机制更加便捷高效。
江坡司法所积极履行司法工作职能职责,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在招商引资企业落地建设过程中,司法所干部积极主动上门为辖区落地企业“把脉问诊”法律风险,主动对接全镇滇中引水、高速路网建设等重点工程项目,及时有效防控潜在风险隐患,积极为在建项目提供法律服务。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精品示范村打造和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等重点工作中,争做一线的文明使者和政策宣讲员。
江坡司法所始终秉承为民服务有求必应、无求不扰的服务宗旨,坚持“零距离”司法服务群众。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定期开展进村入户走访。积极了解群众对司法工作的需求,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和忧心问题,对涉及群众利益事件坚持现场办理,积极转变司法为民服务工作方式,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责任。选派理论功底扎实、调解经验丰富的司法干部,利用综治法治宣传月等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提升群众法治理念。积极在13个村委会152个村民小组吸纳一定数量的群众作为“司法网格员”,利用户长会免费开展培训学习活动,培养一批活跃在一线的懂法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守法开路人。
截至目前,江坡镇对辖区101名安置帮教、矫正对象进行管理服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积极排查纠纷179件,调处成功169件,调解率为100%,调处社会矛盾12件并防止群体性上访6件次,妥善处置群体性堵路事件6次,进一步提升平安和谐江坡建设水平。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蟠猫开展“送考下乡”, 又一批学员成功在“家门口”领证!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召开法治政府建设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会议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