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文苑
    从冬天到春天的守护    
[ 作者:李家华 日期:2022/3/21 来源:县公安局 点击:77352 评论:0 ]
时间太匆匆,还没来得及与家人告别,并匆忙整理行囊坐上赶往远方春天的大巴。一路上,我们穿着厚厚的冬执勤服,车外雾茫茫的什么也看不清,吹着暖气,心里有万般的不舍,想着想着眼角湿了。
2021年冬天,900余公里外的家乡成为了远方,远方成为守边的故乡,我们成为公安守边人,心里五味杂陈……大巴车急行13个小时后,在夜色中静悄悄的来到了远方的故乡——孟连县城。一股股热浪袭来,微风中带着几分花香,感觉这里已经是春天了吧!
孟连,傣语意为寻找到的好地方。这儿“地处极边,界连外域”, 有21个少数民族,国境线长达133.399公里,外与缅甸掸邦第二特区佤邦山水相连,是中国通向东南亚的国家二类口岸。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上岁末年初时节,周边疫情的严峻,本地警力的紧缺,紧迫的任务倒逼我们尽快投入到工作中,单位一起来的3位战友被分配到了不同地方不同的岗位,早出晚归、披星戴月,这都是我们工作的常态。因为工作的缘故我们4个人很难聚到一块,但是我们相互鼓励加油,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全身心的投入工作。
工作中,感受到了边境地方热情的风土人情。虽然是冬季,偶尔才能感觉到冬天的气息。这里的一切让我的内心一次次“破防”,边境地区发展的繁荣,固边强边的样板区,在祖国边境的这一角感受到祖国的强大,边境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开展疫情防控,建设边境美好家园!这儿的战友非常地了不起!他们负重前行守护着边境的安宁,心里无数次向他们致敬。这儿的寨子,有傣家吊脚楼,有拉祜族依山傍水、错落有致的村落,感受到了边境少数民族的热情好客,他们心连心一同守护着边境的安宁和谐,那佤寨里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感受到身为华夏儿女的自豪。守护边境,不分民族、不分男女、不分职业……守护着祖国的一方青山绿水。
正如一同来援边的大哥时常跟我们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毅然来到边境地区支援守边工作,是从警一生的荣耀。”边境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公安工作也有其特殊性,偷越国边境犯罪时有发生,一些不明情况的国人被骗至邻近缅甸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在这里,通过层层防控阻击,将疫情阻断在国门外、劝返非法出境人员,打击偷越国边境犯罪行为。虽然工作辛苦,但心里是满满的自豪。
检查站的夜,显得格外的明亮。虽然是冬天,上半夜还挺暖和,下半夜因为热带湿度大的缘故,皎洁的夜空虽然没有下雨,但是彩钢瓦房檐处一直滴滴答答的滴着水,寒风中穿着大衣的我们继续盘查着过往的车辆人员。虽然是深夜,但这儿车水马龙是常态,它是通往内地的交通运输大动脉。想家,只能望着星空家的方向,心里祈祷着家人一切都好。看着忙碌的场景,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各行各业都在努力的奋斗着!而头顶国徽的我们,铭记职责,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阻断偷越国边境的不法之路,尽己之责与战友们一道守护好祖国的繁荣昌盛。
听当地的群众介绍说:“孟连,时不分四季,树没有秋冬,总是要等树头披满新绿,老叶才纷纷飘落;庄稼一年三熟,山野常年花香。气候垂直变化明显,生态环境多样,植物资源丰富。元旦的钟声还未敲响,满坝子的稻田,已被绿油油的秧苗装点得春意盎然。不负“警”色,不知不觉中这儿已经成为故乡,异地的我们为援边的职责使命而奋斗着。
在遥远的故乡,援边的我们与家人错过了2022年的元旦、错过了“春节”万家团聚,隔着千山万水,却没有隔断对家人的思念。电话中更多是家人对我们安全的担忧,那份藏不住的真情在“春节”的视频聊天中“破防”,电话两头的人们默默含着泪水,母亲期盼远行的儿女早日回家。大家擦干湿润的双眼,把对家人的愧疚藏在心底,互相鼓励,使命在肩,化思念为动力,守护春天的到来。
108天的守边人,没有遗憾。踏上返程的大巴,从热带渐渐的向四季分明的家乡返去,春天的景象越发明显,窗外一片片花海伴着春耕,多么熟悉的记忆。心底油然而生,此生不悔甘当守边人,从警的生涯载入了守边的冬春,载着这份沉甸甸的记忆接续走好从警路!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惊蛰过“蛇出没” 民警秒变“捕蛇者”
  下一篇文章: 领悟精神 摆正姿态 笃行实干——牟定县人民法院传达学习2022年全州法院院长会议精神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