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
    牟定县共和司法所:三举措加强诉前委派调解工作成效明显    
[ 作者:王荣 日期:2022/5/18 来源:县司法局 点击:7600 评论:0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能力水平,共和司法所诉前调解中心,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诉前调解工作的职能作用,自今年一季度,诉前调解中心共受理调解案件170件(法院共受理民商事案件401件),调解结案120件,调解成功率70.6%,司法确认110件,现场履行 10件,涉案标的 527.3661万元,服调息诉快速化解矛盾,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和经济负担,做到案结事了,人民群众满意,彰显了公平正义,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促进了社会和谐。
一是加强诉前调解宣传,拓宽调解范围。借助社会媒体和民族节日,结合典型案例,在全县范围内加强对诉前调解程序和特点进行宣传,提高群众认识,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程序解决纠纷,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厅摆放诉前调解宣传材料,在LED电子屏、宣传展板上展示诉前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中具有的便民、效率高、成本低的独特优势,增强当事人对诉前调解的认识,引导当事人自愿调解,选择诉前调解程序解决纠纷,使矛盾快速有效地平息在萌芽状态。加大对相邻纠纷、借款合同、婚姻家庭纠纷的调解力度,下大功夫、花大力气对清收不良贷款案件进行协调,全力达到诉前缓解矛盾、解决争议、化解纠纷的目的。 
二是坚持调解快捷高效,紧密有致。调解中心接到案件立即以简便的方式通知当事人进行调解,第一时间采取网上调解、电话调解、上门调解、到庭调解、下班后调解及休息日节假日调解等方式对案件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调解,竭尽全力方便当事人。尽量做到当日通知当事人,当场征求调解意见,当日调解、当日制作法律文书、当日送达、当日结案,并尽可能地做到当场履行完毕,提高调解率,竭尽全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对当事人不愿意诉前调解或者5日内调解不成的,及时进入立案审查程序。
三是着力创新调解方法,提高调解水平。一是“一听二查三看四心五会”的工作方法。即“一听倾诉法”:当事人能提起诉讼的案件,大多数都是出于对情感的发泄,调解员在耐心倾听中送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杯热茶,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增强当事人的信任感。二是“二查把关法”:审查把关当事人诉状材料是否规范,审查征询当事人的调解意愿。三是“三看引导法”:调解中,引导当事人一看法律效果、二看发展远景、三看前车之鉴,让当事人走出诉讼误区。四是“四心感动法”:一用热心、二用细心、三用耐心、四用公心来调解纠纷,让当事人少等一分钟,少跑一趟路,少花辛苦钱。五是“五会调解法”:调解员熟练运用情感诱导、亲情感化、批评教育、案例警示及心理疏导等调解手段,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阶段。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青蓝相承 携手共进 落实审判人才培养,何如拜师焉?——牟定县人民法院“传帮带”活动郑重开启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召开2022年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推进会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