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员会召开2024年
· 利剑护蕾 | 检察服务无止境 共谱家
· 牟定县抓实长江十年禁渔春季执法监管行
· 县委政法委对县人民法院开展政治督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之窗
    强制报告制度 照亮“隐秘的角落”    
[ 作者:茅晓培 日期:2022/5/31 来源:牟定县人民检察院 点击:16005 评论:0 ]
为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提高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水平,近日,牟定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茅晓培与共青团牟定县委的志愿者们一起走近茅阳第一小学,开展了一场关于对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的专题法律讲座,全校约100余名教师参加。
法治副校长茅晓培以“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撑起未成年人的‘保护伞’”为主题,首先介绍了2021年全国办理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然后通过案件数引出落实好强制报告制度的重要性。又通过播放由最高检联合制作的强制报告制度宣传短片《聚光》,短片内容引起在场教师的共鸣。最后,再结合最高检通报的强制报告制度典型案例及履行强制报告制度的正面案例进行宣讲,并对最高检联合多部门下发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的主要条文规定作解读,用简明易懂的语言向在场教师讲解了什么是强制报告制度、强制报告出台的背景、形成历程、内容解读、教育工作中如何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等内容。期间,向全体教职员工发放强制报告宣传册百余册。
强制报告制度是保护未成年人的强有力武器,也是保护未成年人的最后一道防线,学校和教育工作者是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广大群体,对落实好强制报告制度具有深远重要意义。此次宣讲,不仅增强了教师对强制报告制度的认识,理解了及时履行强制报告制度的重要意义,从而切断伸向孩子们的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了全体教职员工的好评。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保护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牟定县检察将持续与全社会一道,构建起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司法等各方面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成长的工作格局,凝聚保护合力,让侵害未成年人的人无处遁形,用爱照亮“隐秘的角落”,为未成年人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检察官释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一条规定: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发现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或者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情形,都有权劝阻、制止或者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提出检举、控告。
国家机关、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受到侵害、疑似受到侵害或者面临其他危险情形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报告。
有关部门接到涉及未成年人的检举、控告或者报告,应当依法及时受理、处置,并以适当方式将处理结果告知相关单位和人员。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云南省社区矫正管理局副局长郭晋伟一行到牟定调研指导社区矫正工作
  下一篇文章: 楚雄州司法局肖天平副局长带队到我县调研督导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