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
    楚雄州司法局肖天平副局长带队到我县调研督导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    
[ 作者:山光荣 日期:2022/5/31 来源:县司法局 点击:8819 评论:0 ]
为广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调动群众学法用法遵法守法的积极性,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规范村级事务管理,维护农村稳定,促进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州司法局肖天平副局长带队到我县调研督导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
调研督导组察看了我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建设情况,随机选取拟创建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的江坡镇福龙村和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共和镇牟尼村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督导组每到一个村,认真对照村民自治组织健全,民主选举规范有序,民主决策切实落实,民主管理扎实细致,民主监督有力,法治宣传教育深入人心,“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全面落实,村民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社会治安稳定,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公益事业不断发展,村民安居乐业,社会风气良好等民主法治示范村的标准,查阅档案台账,与村“两委”成员座谈,提问“四议两公开”等民主法治建设相关内容,征求民主法治建设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性意见。
调研督导组要求,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思路,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有步骤、有组织地开展创建活动。要把创建活动作为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构建法治平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注重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创建的整体合力,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二要把握标准,积极实践。要对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标准,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和创建方案,突出重点,积极实践,不断探索创建的新路子、新途径、新方法,力求在整体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同时,注重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与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文明建设等工作的有机结合,在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上取得突破,多出工作亮点,多创工作特色。三要典型引路,规范运作。要坚持典型引路法,精心培育和树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总结提炼民主法治建设的经验,全面推广他们的好做法、好经验,在创建活动中更好地谋划新思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取得新成效。四要加强督导,务求实效。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经常抓、抓经常,防止形式主义。要定期不定期组织检查,督促、指导“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补齐短板弱项,把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小落实落地。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强制报告制度 照亮“隐秘的角落”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委政法委召开2022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学习会议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