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警方在线
    全国爱民模范集体凤屯派出所的故事    
[ 作者:李家华 日期:2022/5/31 来源:县公安局 点击:7646 评论:0 ]
在美丽的化佛山下,牟定县公安局凤屯派出所的民警、辅警和警务助理——他们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扬“三牛精神”,走好“群众路线”,把“贴心警务”“搬”到了群众的“家门口”,把“暖心服务”做到了群众的“心坎儿上”。
警务助理:“小助理”连着大治安、连着千家万户、连着百姓的心
凤屯镇是典型的彝族聚居山区,村庄分散,山路崎岖,留守老人和儿童较多,凤屯所立足辖区实际,做实“亲民爱民”的“新五小工程”,让彝家的村村寨寨由“空心村”变成了“暖心村”---为了破解空心村的问题,凤屯派出所于2016年推行“一村一警一助理”农村警务机制,以警务助理为支点,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继承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典型创新经验在全省推广。腊湾村是纯彝族村庄,距离凤屯集镇2小时车程,彝族汉子、警务助理李国森每一次到集镇,都会顺带为群众办理一些民政、户籍等业务,还会为孤寡老人带回食品、药品等生活必需品,另外他还成为了村里免费的水电维修工和理发师,当地百姓都知道“有麻烦,找老李”,老李已经成为百姓信赖的“人民群众服务员”。同时,老李还承担着“社会治安巡逻员”、“情报信息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交通消防协管员”、“法律法规宣传员”的工作,成为公安工作在边远山区的重要助手,有效推动了警务前移、警情快处、警信快报。
户籍民警候有菊:群众利益无小事,户籍工作连民心
户籍民警侯有菊在一次入户访查得知,彝族深山白沙河村86岁老人李爷爷因历史原因无户口,周奶奶等3位老人因行动不便,未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侯有菊急群众之所急,带着警务助理、辅警跋山涉水,多方调查,采集照片,收集材料,最终为老人们登记了户口,办理了身份证,并将户口簿和身份证送到老人家中,老人们露出了朴实而感激的笑容,并认下了派出所的这个警察“大闺女”;也就那一刻,侯有菊如释重负,当侯有菊发现李爷爷家无户口时,她的第一反应就是“没有身份证,这些老人在享受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过程中,就会遇到不必要的麻烦,一定要把他们的困难解决好”,只有帮老百姓的每一件烦心事、揪心事解决掉,老百姓才有幸福的生活。
小小警民联系卡:一张小小的警民联系卡,联系的是与群众的“红丝带”,联系的是"警民鱼水情”
竹箐河村的王大娘,其家人远赴浙江务工,她独自一人留守家中照管8岁的孙女,一个寒冷的雨夜,她不小心烫伤了小腿,原本就行动不便的她,更是雪上加霜。就在她们无助的时候,王大娘和她的孙女首先想到的就是经常都到她家走访的宋警官和交给她的“警民联系卡”,因为他们知道紧急情况可以找警察帮忙,于是急忙找出“警民联系卡”,小孙女拨通了“小宋警察叔叔”的电话,社区民警宋华忠立即为王大娘联系了救护车,并火速赶赴王大娘家。因王大娘家位于村庄最上头,村间道路狭窄,车辆无法通行,宋华忠就背着王大娘行走近20分钟,与随后赶到的医护人员将王大娘送到医院,挂号、买药,楼上楼下地奔走,经过治疗,王大娘已身体康复。
小案不小办:案件再小,只要侵犯了群众的利益都是大事,就要当做大案来办
前段时间田丰村里的一个垃圾焚烧炉不翼而飞了,处理垃圾的事情让村民犯了愁。派出所民警及警务助理敏锐的察觉到,垃圾焚烧炉可能是被盗了,于是立即开展走访调查工作,并通过“平安乡村视频监控系统”,发现了蛛丝马迹,顺着这一线索向外围拓展监控录像,最终通过大量排查锁定并抓获了两名违法嫌疑人,同时公开指认了现场,对违法行为人执行拘留,为村集体追回经济损失,并协调购置了崭新的垃圾焚烧炉。破了案,还重新购置了焚烧炉,村里的群众拉着民警的手,高兴地说着:“没想到垃圾桶的事你们也管,真的谢谢你们呀!”。
小事不小看:在民警心里,只要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就没有小事,全部都是大事
例如,松厂村的一个小男孩,使用其家长的手机玩网络游戏,并在“王者荣耀”中充值7936元购买游戏装备,还将相关的扣款通知信息删除。事后,家长发现银行卡内的存款不在了,以为是被盗了,遂找到民警报案,民警查明扣款的情况后,以公安机关的名义,反复与游戏公司沟通协调,发函提供证明材料,证实充值行为是未成年人所为,最终为家长退回了损失。又例如,刘家村一村民的一只山羊在放牧时走失,心急如焚地向民警求助,民警立即组织人员帮忙寻找,最终为村民找回走失的山羊。
这些只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一桩桩、一件件看似平常、点点滴滴的小事.....凤屯派出所却用长年累月、夜以继日的坚守筑起了“警民一家亲”的钢铁长城!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司法局共和司法所当好“五员”“一条龙”服务村集体经济发展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人民法院召开“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大比拼目标陈述会议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