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庭内外
    牟定县人民法院荣获“全省法院文化建设工作表现突出单位”称号    
[ 作者:李光丽 日期:2022/7/19 来源:县法院 点击:17102 评论:0 ]
牟定县人民法院荣获“全省法院文化建设工作表现突出单位”称号,被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予以通报表扬!
近年来,牟定县人民法院秉承“文化兴院、文化立院”的法院文化建设理念,牢牢把握法院文化精神凝聚、辐射带动、创新引领的功能,有力推动了法院文化和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形成了用文化凝聚人、用文化激励人、用文化引导人、用文化感染人、用文化规范人的浓郁文化氛围,为牟定法院改革发展、司法提质增效、干警干事创业凝聚起强大正能量。2019年以来,分别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先进法院”,被州委、州政府表扬为“2016—2020年楚雄州普法工作先进集体”,被楚雄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评为“全州扫黑除恶专项先进集体”。
——高位推动,聚文化建设之力
牟定县人民法院党组坚持把法院文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方位加强组织领导、系统谋划、机制保障,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法院文化建设格局。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的机关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督导、推进相关工作,定期研究重点工作,协调解决突出问题,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制定了《牟定县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阶段安排、工作保障,法院文化体系建设的思路更加清晰、任务更加具体、责任更加紧实。建立了文化建设常态推进机制、协作联动机制、经费保障机制等,2019年以来共投入文化建设经费85万元,确保了文化建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强基固本,铸精神文化之魂
近年来,牟定县人民法院紧扣筑牢政治忠诚这一首要任务,始终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保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一是坚持政治建设贯穿始终。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履行把方向、管导向的主体责任。二是坚持理论武装贯穿始终。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采取主要领导带头学、班子成员引领学、党组会专题学、干警会(支部会)集中学等方式,依托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坚持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和“两个确立”主题教育等活动,把法院文化活动与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英模教育、警示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夯实广大干警聚焦主业、服务发展、司法为民的思想根基。
——创新载体,亮诉服文化之窗
作为全省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牟定县人民法院认真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积极践行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的目标,突出诉讼服务亲民、利民、便民的特点,高标准推进诉讼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创新设计了具有牟定地域特色,同时融合法院职能特点的诉讼服务形象标识;积极推进民事调解室、商事调解室、家事调解室和先锋调解室建设,在诉讼服务大厅显眼位置设立了查询咨询和判后答疑的导诉台,制作摆放了常见的诉讼文书样本和诉讼指南,设置了当事人休息区,安装了自助立案一体机、打印复印机等配套设施,以内涵丰富的文化建设打造了温馨文明的诉服接待环境。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组织开展“一村一党员(法官),诉讼服务进万家”活动,成立6个法律服务先锋队,下沉全县7乡(镇)89个村(居),形成法院与乡镇、村组的联系网,畅通群众反映自身诉求的渠道,做实纠纷调解、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多元化司法服务,以实际行动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价值引领,塑行为文化之矩
牟定县人民法院注重发挥法院文化的教育引导、熏陶启迪、激励鼓舞的功能,利用审判大楼大厅、走廊等公共区域建设文化长廊,悬挂和制作寓意深刻的党建、廉政、法治文化,以及干警创作的反映时代精神、法官风貌的摄影作品,在各部门办公室悬挂以“廉政、为民、团结、奋进、奉献”等主题书法作品,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营造出“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使广大干警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和熏陶。积极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党员干警“定诺亮诺践诺评诺”和“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实践活动,每年开展优秀庭室、办案能手、优秀干警、优秀共产党员、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全国法院先进个人”杨明跃、“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州优秀共产党员”罗光俊、“彝州最美法官”习在繁等身边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励广大干警对标对表“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营造了“学赶先进、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2019年以来,我院1名干警被州委授予“楚雄州优秀共产党员”称号,7名干警荣立个人“三等功”,干警18人次荣获“嘉奖”,23人次受到上级法院和县委、政府的通报表扬。
——规范管理,强制度文化之基
牟定县人民法院始终把制度文化建设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来统筹安排,全方位运用法院文化建设中的管理文化规范助力全院各项工作。制定了涵盖党务管理、审判管理、政务管理、财务管理、队伍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牟定县人民法院制度汇编》,修订完善了绩效考核办法,形成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案的工作机制,为优质高效完成新时代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法院的职责任务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加强对廉洁司法、审判事务及会风会纪等情况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端正司法作风,提升机关形象,把“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融入到法院每项工作、司法审判各个环节,使广大干警成为“司法工匠”的自觉践行者。2021年,我院在推进“落实提升年”活动,共受理各类案件2589件,办结2437件,同比分别上升7.1%和3.4%。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9.51%,一审改判和发回重审率1.10%,审判执行工作迈入全州法院第一方阵,呈现出领导班子坚强有力,队伍建设风清气正,审判质效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
——凝心聚力,显人文关怀之情
牟定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优待警理念,制定了《牟定县人民法院关心关爱干警工作制度》,建立了“四关爱”、“五必访”、“六必谈”机制,从工作、生活等多方面、多渠道给予干警关怀与帮助,激发干警的工作热情,彰显法院的人文关怀。建设完善党员活动室、法苑之家、图书室、健身室、职工食堂等各类服务保障设施,着力优化办公办案环境,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干警的职业荣誉感和生活幸福感。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干警定期体检、节日慰问、交心谈心、探望住院干警及家属等活动,让干警切身感受组织的温暖和法院大家庭的温馨。开展道德讲堂、诗歌朗诵、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丰富了干警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发出干事创业的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参与“四万三进”、普法宣传、疫情防控、无偿献血、扶贫济困、义务植树和环境卫生整治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展现了法院干警主动践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安乐乡多措并举集中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委政法委政治督察组开通受理干部群众意见反映箱和邮政地址的公告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