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 基层工作
    牟定县江坡镇党建引领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源头活水”    
[ 作者:毕兰明 杜云金  日期:2022/8/16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3676 评论:0 ]
牟定县江坡镇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效能,践行一线工作法,积极探索“组织领导、群众主体、党群联心、服务联动、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路径,持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织密组织领导体系,延伸基层治理触角。始终坚持“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工作思路,坚持用好党建“绣花针”,找准群众需求“落针点”,串联基层治理的“主线”,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全域群众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延伸党的组织和工作触角,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党的工作无遗漏,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纵横联动、群众参与、科技支撑的“五位一体”基层治理新格局,为更好开展基层治理提供组织保障。
精准摸排靶向发力,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探索“抓点、带线、促面、示范、引领”的工作思路,整合辖区多部门力量协同联动,坚持日摸排、周研判、月调度的矛盾纠纷摸排调处化解机制,对摸排的矛盾纠纷建立台账及时分析研判,组建工作专班进行包案化解,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由镇综治中心牵头,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乡贤等联合调解,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镇村组,筑牢维护治安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注重重点人群管控,筑牢社会稳定防线。立足全镇信访频繁、矛盾纠纷多发的实际,由镇综治中心牵头健全完善管控台账,明确压实管控责任,构建挂点干部、村党总支、派出所、司法所协同联动的控管工作格局,及时做好跟踪回访,确保监管工作不弱化、不空档、不缺位,推进重点人群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有效预防和遏制非法上访、聚众闹事、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的发生。
提升普法宣传实效,全力营造法治氛围。镇综治办、妇联、派出所、司法所等职能部门,开展《宪法》《民法典》《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以及反诈骗、禁种铲毒等法律宣传活动,宣传普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的良好法治环境,在全镇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浓厚氛围。
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标本兼治双向发力。坚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纵横联动、群防群治、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通过座谈会、户长会、“主题党日”、理论中心组等方式以党员活动室为宣讲主要阵地,将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推动者和监督者,提升党员群众的自觉意识和自主责任,形成“人人了解、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截至目前,江坡镇共召开专题会议、镇村座谈会13余场次,户长会152次,开展重点人群管控入户走访宣传200余次,现场提供法律服务解答咨询300余次,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300余件次,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受教育群众18000余人,派出镇村组联合调处专班工作人员300人次,摸排矛盾纠纷线索136条,化解矛盾纠纷134件。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廉洁自律、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看牟定县委政法委这样做!
  下一篇文章: 牟定公安开展夏夜社会治安巡查宣防第二次集中统一行动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