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庭内外
    刚柔并济促执行,相邻损害防免关系纠纷得化解    
[ 作者:晋蕊 日期:2022/12/12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1620 评论:0 ]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邻里关系香远益清,源远流长。邻里和睦,生活才会更幸福。然而生活之中,难免会有摩擦,处理不好,矛盾升级,最终诉诸法院,对薄公堂。
案件回顾
肖某与袁某两家是二十多年的邻居了,两家都先后拆旧建新,建造新房,然而袁某却在肖某住房北边后墙的排水阴沟东边入口处砌起一堵砖墙,将出入阴沟的道路堵断,妨害了肖某进入阴沟管理。此外,袁某在其居住的房屋顶搭建的彩钢瓦,有部分伸到了肖某住房后墙的出檐处,导致房屋排水流会反溅到肖某房屋后墙体上,给墙体造成损害。双方难以协商一致,最终肖某一纸诉状将袁某告上法庭。
经法院审理,判决:一、由袁某将砌在与肖某房屋东边相邻墙体间阴沟入口处的砖墙拆除,限判决生效后三日内履行;二、由袁某将其在房屋搭建的伸到肖某后墙出檐下方的彩钢瓦退回,限判决生效后三日内履行。袁某上诉至州中院,最终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判决生效后,袁某仍拒不履行,将大门上锁,去外地打工,对判决内容置之不理。无奈之下,肖某向牟定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威慑促履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迅速开展执行工作,向袁某下达了强制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同时联系双方当事人,了解案件详细情况,分析研判案情。考虑到双方都是乡里乡亲,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执行干警积极开展调解工作,希望能通过释法明理,做思想工作来化解俩家恩怨,促进邻里和谐。奈何袁某始终认识不到错误,对执行干警的良苦用心置之不理,以自己在外地务工为由推脱履行。
为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执行干警在多次沟通无效的情况下,决定对袁某银行账户资金冻结,告知袁某如若不履行行为义务,将从袁某账户划拨资金支付费用,由第三人代为履行。在法律威严的震慑下,袁某表示自己会处理,并承诺马上履行判决义务。
几天后,执行法官接到袁某的电话,表示已经按判决书的内容履行完毕。执行法官抵达现场,查看履行情况,并询问申请执行人肖某意见,双方均无异议。此件相邻损害防免关系纠纷圆满执结,困扰两家十多年的问题也得以解决。
远亲不如近邻,现代社会邻里关系极其微妙,当下相邻权纠纷越来越多,面对相邻权纠纷这类案件,牟定法院执行工作不仅要体现强制性,更要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突显以人为本的司法理念,刚柔并济有效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彰显司法温度,传递司法温情,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形成人人尊重执行、理解执行、配合执行的良好社会氛围。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人民检察院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
  下一篇文章: 牟定公安:“三创三做”开启警务实践新模式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