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庭内外
    楚雄州中院政治部主任肖光亮到牟定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 作者:高艳红 日期:2023/2/8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6910 评论:0 ]
2月6日下午,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肖光亮一行到牟定法院及戌街法庭调研指导工作,牟定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琼陪同调研。
肖光亮一行先到牟定县蟠猫乡调研基层治理工作,详细了解蟠猫乡基层治理“十户一体”工作推进情况,听取了牟定法院“一村一法官,诉讼服务进万家”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对牟定法院主动下沉工作重心、积极融入基层治理的创新举措给予充分肯定。肖光亮指出,牟定法院“一村一法官”工作开展以来,挂点法官充分发挥了政策法律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风险隐患排查员、司法为民服务员“四员”作用,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果。下步工作中,牟定法院要进一步强化工作统筹,加大宣传发动力度,让各村各户的群众切身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风尚,让“一村一法官”活动继续走心、走实、走深。
随后,肖光亮一行到戌街法庭就诉源治理、法庭建设、安保维稳、队伍建设和特色法庭创建进行调研指导。肖光亮实地查看戌街法庭建设工作,详细询问法庭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与戌街乡分管综治的副乡长、戌街法庭庭长就诉源治理工作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对戌街法庭2022年结案率98.31%、调撤率65.77%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肖光亮就戌街法庭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法庭作为派驻机构,不仅要积极参加院机关组织的学习,还要加强法庭全体干警的政治理论学习,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学习成果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二是要因地制宜加强法庭建设,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好法庭安保维稳工作。同时要找准法庭的工作亮点,结合辖区风土人情等特色元素,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法庭,把“枫桥式法庭”的功能建设好、作用发挥好。
三是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诉源治理中的“桥头堡”作用,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继续加强与司法所、派出所的互动和基层调解组织的多方联动,助力共建“无讼村”、“和谐村”,实现“小法庭”赋能“大作为”。
最后,肖光亮一行回到院机关,实地查看了牟定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工程。院长刘琼就牟定法院2022年工作情况、近期重点工作和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工程推进情况进行了现场汇报。肖光亮对牟定法院正在建设的诉讼服务中心的四个特色调解室给予了指导,他指出,调解室的建设要结合传统文化与法律内涵,彰显牟定地方特色,通过“精调、精审、精控”,在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中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 | 矛盾纠纷无小事 调处化解暖人心
  下一篇文章: 陈文清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旗帜鲜明讲政治 真抓实干见实效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