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员会召开2024年
· 利剑护蕾 | 检察服务无止境 共谱家
· 牟定县抓实长江十年禁渔春季执法监管行
· 县委政法委对县人民法院开展政治督察“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普法强基 | 牟定:“法律明白人”助力打通基层法治服务最后一公里    
[ 日期:2023/3/13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7255 评论:0 ]
近年来,牟定县积极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聚焦解决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从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大学生村官、农村党员、警务助理、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五老”人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和其他热心公益事业的村(居)民等基层“能人”中遴选组成了一支素质高、结构优、服务群众的“法律明白人”队伍。
通过开展“送法下乡、举办法治讲座、普法宣讲、以案释法、纠纷调解”等活动,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带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打通基层法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调解能人——张文洪
张文洪,男,汉族,云南牟定县人,高中文化,生于1963年4月,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4月参加工作,村集体制改革时,被当选为小乡政府乡秘书,后任伏龙村公所文书;1993年至2004年兼任治保调解委员会主任;2004年至2007年6月,兼任伏龙村委会监委主任;2007年7月至2010年8月,任牟定县人寿保险公司业务经理;2010年9月至今,在牟定县金盾保安公司从事保安服务工作,被派遣到牟定县人民检察院担任保安员。
张文洪从学习法律到宣传法律,调解纠纷到助残帮困,二三十年,只求付出,不求回报。每每听到身边人说“你确实帮百姓做了一些事”时,他就觉得值了。
在担任村干部二十余年里,张文洪先后调解大小纠纷一千余件。在牟定县人民检察院担任保安员期间,秉持着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进出人员杂而多,练就了一双火眼金星会识别,每当有人踏入检察院大门,张文洪总是首先询问来访事由,接待群众来访、法律咨询200余起,耐心细致向来访者解答了相关法律问题,阻止矛盾纠纷升级,为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和更优质的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文洪先后获得“云南省治保调解先进个人”、县乡级的“治保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保安员”“优秀班组长”等。
普法“多面手”——罗光俊
罗光俊是牟定县人民法院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一级法官,“一村一法官”挂联法官。他先后被评为楚雄州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楚雄普法30年先进个人、楚雄州先进工作者、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楚雄州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积极普法,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多年来,他受邀到行政机关、村居委会、学校、厂矿进行法治宣讲30余场次,宣讲内容涉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民法典、民事诉讼法等,使2万余人受到了法治教育。
立足群众需求,创新普法形式。他利用业余时间撰写了40余篇以案释法及典型案例分析调研文章,被多家媒体采用。在审判工作中,他始终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理念,把庭审作为普法的场所,到纠纷发生地进行巡回开庭,每次庭审结束后,都要对当事人及旁听群众进行法律知识宣讲。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时,都会找他或打电话等进行咨询,他也会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通过加强全民普法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提升服务质效,助力企业发展。近年来,罗光俊法官通过“百名法官进企业”,定期到辖区企业开展法治讲座,普及劳动法等相关法律知识,为企业发展输送丰富的“法治养分”,进一步加强企业的法治建设,提高企业对法律风险的防控能力,助力企业发展。
法治带头人——李海伟
李海伟,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牟定县高平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法律明白人”。他在工作中坚守共产党员初心,用心用情为群众化解纠纷、普法宣传。
作为一名村干部,他深知依法治村的重要性。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利用党员学习日,就农村土地利用、旧村改造、产权制度改革、环境保护等领域进行学习。定期邀请法官、律师、检察院和司法局工作人员对网格员、村两委干部进行轮训,指导矛盾纠纷化解技巧和技能。
“建设新农村 普法正当时”这是李海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意识到老百姓法律意识淡薄不利于村居的和谐稳定,他把普法宣传作为治理村居的一大抓手,适时向村民宣讲农资打假、防溺水、防火灾、防电信诈骗等知识。总之,村民需要什么他便普及什么。
他深知“法律明白人”的职责就是当好法律法规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情民意的“传递员”、法治创建的“监督员”、法律援助的“引导员”,引导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牟定警方阿表哥说法
遇到谈男女朋友、夫妻感情纠纷等问题纠葛时,应当理性解决,运用法律武器更好维护利益。
目前,牟定县扎根基层的“法律明白人”达445名,已建设完成7个乡镇法律服务工作站和89个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实现全县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25场次,覆盖9.4万余农民,化解矛盾纠纷1716件次,引导法律服务153件次。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召开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实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议
  下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 | 探访彝绣“指尖艺术”,为彝绣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检察力量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