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牟定县用活“三员”提升自治“三力”推动和美乡村“蝶变”    
[ 作者:杨玲 日期:2023/3/15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8831 评论:0 ]
近年来,牟定县坚持把尊重民意贯穿于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把基层治理的主动权交到群众手上,激发村民自治活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在具体实践中,江坡镇高平村委会牌坊村通过“三员”自治机制提升自治“三力”,实现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被省、州、县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污水治理等现场推进会议参观交流的示范点,入选牟定县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组建治安网格员激发自我管理潜力
突出网格员队伍建设,确立群众主体地位,激发自我管理潜能。选优配强,夯实网格治理基础。以户为基础,按照容量适中、大小平衡、界限明晰、方便管理的原则,将全村75户336人划定网格8个,选择群众基础好、有威望、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党员、退休老干部、致富带头人、志愿者、外出返乡创业等人员为网格员,划精划细治理“小网格”,形成“1名网格长+8名网格员”的组织架构,拉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包围全覆盖的基层治理网,让“自治设在网格上、群众走在网格里”。强化培训,打造全科型网格队伍。为了让网格员更好地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信息员、巡查员、宣传员、服务员等职能,积极争取参加村党总支组织开展的各类培训,不定期列席村党总支、村委会有关会议,及时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最新政策要求,提高网格员为民服务、矛盾调解、问题排查的能力和水平。岗位砺炼,提高自治综合能力。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事熟、地熟、情况熟“四熟”的优势,围绕“村域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环境卫生、移风易俗”等自治综合能力提升,采取“分包入户+线上宣传”模式,深入村间主干道、田间地头进行安全巡逻,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安全生产、人居环境整治和反诈骗等知识,形成“户户有人管、家家有人找”的基层治理局面,清理小广告25处、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扔、乱停乱占等乱点40余处。
用好治保调解员提升自我服务能力
牌坊村以10户为单元选定1名“治保调解员”,及时排查和化解矛盾隐患,对矛盾较深的及时联动村委会及相关部门出面化解,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和避免事态升级。截至目前,全村通过“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体系排查出矛盾纠纷24件,成功化解24件,成功化解率100%,排查化解效果也大为增加,特别是对婚姻家庭、邻里之间、经济债务等矛盾纠纷做到及时排查,及时化解,有效预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发生。
用活民情观察员凝聚自我监督合力
民情无小事,民意大于天。牌坊村经过民主协商和层层推荐,聘请10名村民担任“民情观察员”。记录民生“晴雨表”,引导“民情观察员”把本村经济社会发展与和谐稳定的重大事项、群众普遍反映的美丽乡村建设问题作为首办事项,及时收集和反馈民生问题,分类整理、署名上报,确保民情有人听、民意有人收、民困有人帮。架好干群“连心桥”,利用参加村“两委”会议的契机,民情观察员互相交流收集到的村情民意,探讨解决问题办法,并参与民生项目的决策听证,使社情民意由静态收集转为动态管理,为上级掌握村情民意、科学民主决策提供真实可靠依据,架设起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直达民心“直通车”,通过“民情观察员”制度的实施,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提出的比较集中的意见、生产生活的困难,均得到了及时的反映和解决,上级的决策部署多了一条直达民心的“直通车”,为村党总支了解基层情况、强化优质服务、密切干群关系、促进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诈骗74100元潜逃,民警驰而不息终于……
  下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 | 灵活执行,被执行人多方筹款履行付款义务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