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普法强基 | 牟定县安乐乡:普法“五模式” 催开“法治花”    
[ 作者:代琼芬 日期:2023/3/29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6956 评论:0 ]
自今年2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牟定县安乐乡聚焦普法重点,立足实际,采取“五个”普法模式,全面提升普法实效。
周一学法
突出“关键少数”,以乡村两级210名干部为重点,创新开设“周一学法课堂”,科学制定学法计划,每周明确一名党政班子成员领学分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机关干部“深入学”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花灯唱法
结合受众特点,组织桃源村的龙狮队,直苴村的花灯队和其余11个村的11支左脚舞表演队把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编进本土花灯、文艺表演节目中,巡回13个村开展表演22场次,既扩大普法知识覆盖面,又让全乡人民群众在享受文化生活的同时接受法治教育,切实提高法治素养。
节日宣法
以“正月十五赶猫街”等民间重大节日、民俗活动等为契机,由综治办牵头,派出所、司法所配合,通过集中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小喇叭播放普法等形式,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禁毒小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学法、守法。
以案释法
把发生在辖区范围内野生动物保护、森林火灾等10个活生生的事例制作成短视频,将其作为普法第一素材。针不同的普法对象,深入7个村委会的17个村民小组中开展警示教育37场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了普法实效。在人民调解中,通过列举类似案例,帮助双方当事人定纷止争,做到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在法律援助中,以通俗易懂的案例解释来回答群众相关法律疑问,以典型案例引导当事人依法按程序表达诉求,最大限度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云端普法
积极构建“互联网+法治宣传”大普法工作模式,围绕推动乡村振兴、森林防火、基层治理等工作,以新媒体为平台,利用微信群,全方位、多角度向辖区群众推送相关法律法规知识23期。同时,通过各村大喇叭固定时段播放法律法规、典型案例音频,让法治好声音延伸到田间地头、家庭院坝等区域,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 | 杨浤到凤屯镇督导检查控辍保学工作
  下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 | 围观!讲好“警校家”课堂,全力守护校园安全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