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 基层工作
    普法强基 | 牟定县共和镇强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 作者:李书松 李卓恒 日期:2023/5/9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055 评论:0 ]
近年来,共和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五长治县”要求,形成了“全领域”“全动员”“全参与”“全周期”“全受益”的治理良好局面,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呵护未成年人茁壮成长。
一、强化领导,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机制
一是落实领导责任。成立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村(社区)负责人为未保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及各村(社区)主要领导的年终考核内容。逐级签订责任状。二是实行“两级捆绑”。落实驻村(社区)干部包村捆绑和村(社区)干部包组负责捆绑责任,压实驻村(社区)干部对各村(社区)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指导、检查、督促责任和村(社区)干部包组负责到户到人责任,确保纵包到底,横包到边全员覆盖。三是建立责任机构。为切实抓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及时在镇社会事务办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办公室,在24个村(社区)分别设立了儿童之家,配齐了24名专职儿童主任,确保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人抓。
二、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
一是加强法律宣讲促保护。结合“八五”普法和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利用学校家长会、开学典礼、主题班会,广泛宣传与青少年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安全知识、预防校园欺凌、未成年人保护等开展“守护未来”普法攻坚战,教育广大师生守法护法、崇德尚法。1月以来,累计开展法治宣讲9场次,受众学生达3700多人次,深入不良行为青少年学生家庭开展普法宣传320余人(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19份。二是加强社会工作强保护。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优势,联合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学习信心,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动力,确保疑似辍学学生能够劝得回、留得住、学得好,形成“不落一人”的良好局面。目前,全镇未有疑似辍学学生。定期不定期组织综治办、派出所、市管所、经济发展办等深入辖区中小学,深入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持续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严格落实校园安全岗制度,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加强对网吧、宾馆、KTV等行业场所管理,督促业主严格落实未成年保护等政策措施,对不严格落实的,一经查实,进行严厉处罚。三是加强家庭联动融保护。督促好辖区各中小学校认真开好每学期1次的家长会,各村(社区)充分利用家长学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督促家长认真履行好家庭教育责任,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强留守儿童关爱深保护。认真摸排建档,把全镇502名留守儿童纳入系统管理,对有困难的172名儿童采取了城乡低保、救灾救济、社会救助、春蕾计划等社会救助措施。2022年以来,共走访慰问学校6所,发放慰问金12000元,组织慰问贫困儿童48名,发放慰问金4800元;开展“春蕾计划”助学活动,救助6名女童,发放助学金3000元。
通过各项措施落实,有效保护了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为未成年人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2023年以来,全镇未发生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 | 三文钱的毛驴,闯七文钱的祸
  下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 | 牟定县“六个一”让“守护未来”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