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铁面柔情系百姓 秉公执法铸忠诚
    铁面柔情系百姓 秉公执法铸忠诚    
[ 作者:高艳红 日期:2014/5/28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5086 评论:0 ]

 

铁面柔情系百姓

秉公执法铸忠诚

 

                                       ——牟定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杨美芬先进事迹

 

杨美芬,女,1973年10月出生,大学文化,1993年工作,1996年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后于1997年2月进入法院,先后在办公室、执行局、民一庭工作,现任民一庭副庭长。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处处为群众着想,严格执法,无私奉献;她忠实地履行法律赋予的庄严使命,固守那份对公平与正义的执着,她以诚挚的爱,深刻诠释那份不变的为民情结;她把无私的奉献和强烈的责任感,融入日常工作的一言一行;她以扎实有力的脚步,用自己的青春踏出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努力学习    锐意进取

打铁还需自身硬,胸有成竹办案明。作为一名法官、副庭长,要有驾驭庭审、写好裁判文书、带头办好精品案的能力,就要靠提高自身的法理水平和法律素养,做到在庭审中驾轻就熟,在调解中游刃有余。从事法院工作以来,无论工作怎么忙,杨美芬从不以“工作忙,顾不上”等为借口而放松政治理论学习,始终坚持参加院里的学习,同时加强法律知识的自学,认真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是非曲折的界线标准,随时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树立法院干警的良好形象。作为自己做人的标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法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保守司法工作秘密及涉案当事人的隐私,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对自己高要求严标准,做到纪律严明,时时提醒自己的身份,法院形象工程从自身抓起。为了能尽快适应新形势下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她通过不懈努力,2007年通过了“国家第一考”的司法考试,进一步提升了法理的修养和水平,为更好地完成审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爱岗敬业  勤奋工作

作为一名女法官,杨美芬有着如水的柔情,更有着如山的力量,她在铁面无私的公正判案中,融入了正直而善良的“似水柔情”,用责任与爱心诠释着法律的庄严与温暖。

怀着对法官这个职业的强烈热爱,杨美芬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从书记员到审判员,一步一个脚印,她逐步成长。曾先后被安排在院办公室、民一庭、执行局工作、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杨美芬同志工作起来都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几年来无论岗位如何变换,杨美芬都尽职尽责,时刻高标准、严要求,努力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这是她到法院工作之初就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在法院工作的几年中,她一直为这个目标不懈努力着,她把无私的奉献和强烈的责任感,融入日常工作的一言一行;她以扎实有力的脚步和“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精神,认真做好本职工作。2004年杨美芬被调整到执行局担任执行员兼内勤工作,她深知执行是全党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法院工作的难点,工作稍有不慎,将会引起严重的社会后果,造成不稳定因素。对完全不懂财务业务知识的她,并没有埋怨院领导的工作安排,到执行局工作一星期后,她虚心钻研对执行工作流程、任务指标、办案时限、职责权限、款物管理等相关知识,在理顺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迅速进入角色。当遇到执行穷尽案件的当事人来执行局无理取闹的时候,杨美芬总是和局里的其他同事热情的接待他们,给他们讲道理、拉家常,讲法律的规定,她总说:“作为一名执行法官,遇到这类当事人的谩骂,我们必须忍耐,多站在她们的角度思考。“短短的几句话,道出了杨美芬朴素的无产阶级感情和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意。

民一庭审理的案件多是平常琐碎的案件,离婚、赡养、继承、人身损害、相邻关系等等,都是发生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事情。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案”,到民一庭工作后,杨美芬却恪守“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在这些家长里短,锅碗瓢盆中,理清法律关系,在法与情、法与理当中寻求最佳结合点。她在办理每一个案件的过程中,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凡经她审理的案件或者由她接待的当事人,不论大事小情都耐心细致处理,平时无论工作多忙,面对当事人,她都能耐心热情接待,并细心解答当事人提出的问题。案件审理中,更是把保护人民的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纷争、维护社会稳定放在首位,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始终坚持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佳统一,用正义之心为百姓撑起一片蓝天。

 

司法为民  不怕艰辛

2009年10月,牟定法院实行竞争上岗,杨美芬竞聘到行政审判庭工作,但因执行局工作任务重,多数干警不愿到执行局工作,院领导考虑到杨美芬工作出色,干了多年的内勤工作,硬是让她留在了执行局。面对院里的安排,杨美芬没有任何怨言,仍然兢兢业业工作。2011年,杨美芬调整到民一庭从事审判工作,考虑到杨美芬已经通过了司法考试,2012年院党组决定让她挑重担——担任民一庭副庭长。一个新的挑战又摆在杨美芬的面前,为了适应新的工作,杨美芬虚心向资深审判员学习审判实践经验,很快就适应了工作。由于民一庭案件多,人员少,工作任务重,到民一庭工作后,既要当审判员,又要当书记员,家里无暇顾及,但她从没有因为家里的事情而耽搁工作。

基层人民法院受理案件的当事人之间矛盾错综复杂,工作方法、方式稍有不当,都可能引起双方矛盾激化,甚至导致“民转刑”案件的发生,还有可能造成当事人不理解、不满意而发生上访,影响社会稳定。如果只是简单地就案办案,可能当事人间的矛盾不能得到解决,甚至还有激化的可能,为了让当事人化解矛盾,杨美芬常常放弃休息日与书记员背着卷宗,到村里做调解工作。她特别重视调解的独特魅力,坚持用“四心”进行调解,即热心、细心、耐心、诚心,尽可能地进行调解,全力做好双方当事人的工作,竭力追求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在一桩桩针头线脑的案子中,杨美芬追求着一个人民法官的最大幸福——老百姓气顺了,她的心里就甜。两口子吵架、婆媳不和、邻里纠纷、村民纠葛……老百姓常到法庭上找杨美芬来讨说法。常言说,一日起诉讼,世代结冤仇。为此,杨美芬办案的原则是:能不判决就不判决,千方百计要让当事人和解。2011年,杨美芬办理的一件离婚案件,女方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男方接到诉状后,情绪十分激愤,扬言誓死不离婚。在诉讼过程中,男、女双方都委托各自的父亲作为诉讼代理人出庭参加诉讼,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及两亲家互相指责对骂,男方父子甚至还要冲上去与女方父女开打,法庭进行劝阻后,男方父子立马中途离开法庭。杨美芬为了缓和原、被告双方的情绪,立即休庭,将男方父子劝说回来,耐心细致的讲解法院审理案件的程序及法律的规定,使男方父子的火气降下来,又对女方父女进行法律疏导,使双方心平气和的将庭审进行完毕。庭审下来,杨美芬不是一判完结,而是考虑到男方(被告)的性格火爆,三番五次给双方做调解工作,但女方仍然坚持离婚,怎样才能十全十美地解决这件事情呢?杨美芬又亲自到男方家了解男方及家人的真实想法,她跑来跑去,一遍调解不成,她就调解二遍、三遍……通过多次做工作,最终促成双方调解离婚,并于调解当天到被告家同场让原告搬走了嫁妆,使一对剑拔弩张的夫妻,甚至可能酿成不良后果的离婚案件最终和平解决,做到了案结事了矛盾了。杨美芬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工作中任劳任怨,不计较得失。虽然她在审判岗位上只干了三年,但她审理的案件60%以上通过耐心调解予以解决,在办理案件过程中能做到程序公正、实体公正、形象公正,并能保证办案质量。每当一件件焦点突出的案件得以化解,一个个剑拔弩张的当事人握手言和,一对对反目夫妻摒弃前嫌,杨美芬由衷地感到欣慰,所有的付出在那一刻看来都是值得的。她苦在其中,乐也在其中。

 

清正廉洁    默默奉献

参加法院工作以来,杨美芬同志经办的案件、接触的当事人不计其数。作为一名副庭长,不光要审理好疑难案件,还要协助庭长做好管理工作,经常面对情与法、权与法、钱与法的考验。不少当事人及其亲属曾经试图通过各种方式或以钱物相赠,或通过各种社会关系要求在办案时予以关照。但她面对怀有目的或者善意的吃情、送礼,一概拒之,从不为所动,嘴不馋、手不伸、心不贪、请不到、礼不要,始终自觉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秉公办案的人民法官本色,以实际行动确保司法公正、捍卫法律的尊严,真正做到了廉洁自律,笃守公正。

对事业执着追求,对工作无私奉献,对群众满腔热忱,化作了杨美芬同志的工作动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十七年来,她多次被法院表彰为先进个人、办案能手、调解能手。2009年,被县委政法委评为“清理执行积案先进个人”,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4年被县委表彰为“三八红旗手”。

十七年来,杨美芬同志默默奉献,心系群众为民解忧,秉公办案不徇私情,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起新时期人民法官司法为民的崇高形象。工作没有终点,只有始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她正一如既往地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讲真话、办实事,不求轰轰烈烈,唯求踏踏实实,力争把工作做得更出色、把人生写得更精彩。

撰写人:高艳红(牟定县法院)

  上一篇文章: 我国报告称美“棱镜”项目对华窃密行为属实
  下一篇文章: 俞正声指导云南武定民主生活会 官员互批6小时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