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视野
    浅析当前如何做好我县校园安全保卫工作    
[ 作者:陈国彪、李连杰 日期:2014/6/4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48441 评论:0 ]

 

面对当前日益严峻的反恐形势和维稳压力,给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再次敲响了警钟。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作为政法战线上工作的一员,我觉得有责任和义务来思考和探索当前如何做好我县校园安全保卫工作这一重要课题,下面我谈一下具体的意见和想法,以供大家探讨:

一是由县教育局迅速组织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召开校园安保工作会议,传达公安部、教育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认清暴恐事件的危害性质,增强和提高中小学、幼儿园主要负责人作为校园安保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和态度。

二是由县教育局统一规范各中小学、幼儿园门卫值班人员的器材装备,统一采购配发防暴头盔、橡胶棍、齐眉棍、防爆叉、强光手电筒灯等防护装备,以便于应对突发情况,同时要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安装、完善各中小学、幼儿园视频监控系统,早日实现与110报警系统的联网。

三是优化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门卫值班人员的年龄结构,选聘遵纪守法、年纪轻、身体条件好、责任心较强的人员作为门卫值班人员。

四是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迅速组建一支“护校安园”义务巡防队伍,人员结构可以从年轻教师和平时表现突出、身体条件较好、年龄偏大的学生中选取。

五是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建立一个以校长为组长的“护校安园”督察队,加强学校内部安全保卫工作的督查和巡查力度。

六是迅速由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选派专业人员对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政教主任和门卫值班人员进行一次系统的防范涉恐涉暴知识、装备器械使用、保安执勤规范、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技能培训。

七是由县政法委牵头、协调、组织公安、工商、卫生、消防、教育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对校园内部安全隐患和校园周边秩序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八是由县政法委牵头、协调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组成专项工作督察组,形成长效机制采用定期或不定期、不打招呼、明察暗访的形式深入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全面督查,发现问题限期进行整改,以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圆满实效。

作者:陈国彪、李连杰(牟定县政法委)

  上一篇文章: 江坡镇着力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召开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联席会议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