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高层之声 >> 高层之声
    孟建柱:严厉打击恐怖主义共同维护世界安全    
[ 日期:2014/8/13 来源:中国长安网 点击:3937 评论:0 ]

孟建柱:严厉打击恐怖主义共同维护世界安全

2014-08-06 08:22:49 http://www.chinapeace.org.cn/ 来源:中国长安网 

严厉打击恐怖主义 共同维护世界安全

——在第五届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国际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6月19日 俄罗斯喀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 孟建柱

  很高兴出席第五届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国际会议,与各国同行进行交流。

  刚才,会议专题讨论应对全球毒品威胁问题,十分必要。毒品问题是人类社会的毒瘤,是国际公害。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在禁毒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应对毒品对人类社会的威胁,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毒品危害。

  现在,我就加强国际反恐合作,严厉打击恐怖主义作一发言,以与各位代表交流。

  恐怖主义作为一种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暴力活动,已经成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重点防范的非传统安全主要威胁之一。当前,国际恐怖活动进入新一轮活跃期,恐怖主义活动的本土化、分散化、网络化、常态化特点日益突出。无论是美国“9·11”事件、波士顿马拉松比赛恐怖爆炸事件,俄罗斯多莫杰多沃国际机场爆炸事件、伏尔加格勒恐怖袭击,还是阿富汗、巴基斯坦、叙利亚、尼日利亚、肯尼亚等国频繁发生的恐怖袭击,都以血淋淋的残酷事实告诉我们,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不仅给有关国家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也给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带来严重危害。

  中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一方面,境内外“三股势力”不断煽动、策划针对中国的暴力恐怖活动。另一方面,国际恐怖活动殃及在境外的中国人员和机构安全的态势上升。相信大家已经通过媒体了解到,今年5月22日,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一处早市,暴恐分子驾驶2辆车冲撞碾压人群、引爆爆炸装置,造成39名平民遇难、94人受伤。这是继去年10月28日北京天安门、今年3月1日云南昆明火车站、4月30日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等地发生暴恐案件后,暴恐分子在中国实施的又一起灭绝人性的严重暴恐案件。通过深入调查发现,这些暴恐案件的发生,均与“东伊运”恐怖组织有关。盘踞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东伊运”恐怖组织通过互联网,极力宣扬宗教极端主义,频繁发布恐怖音视频,煽动、策划、指挥在中国境内实施暴恐活动。“东伊运”恐怖组织不仅对中国构成了最现实的恐怖威胁,也对有关国家、地区和国际社会安全带来严重隐患。中国希望国际社会认清“东伊运”恐怖组织的暴恐本质和严重危害,理解和支持中国打击“东伊运”恐怖组织的努力。

  中国面临的暴力恐怖威胁与不少国家一样,其产生、蔓延与宗教极端思想密切相关。

  宗教极端主义是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宗教极端势力通过曲解宗教与政治的关系,大肆进行极端主义的意识形态渗透,并借此招募支持者、影响同情者。从一些国家已经打掉的暴恐团伙来看,暴恐分子大多有着强烈的宗教极端思想,坚信“圣战”,痴迷“殉教”,希望尽快升天。宗教极端思想已成为暴恐分子进行“圣战”洗脑、抱团成伙、实施暴恐活动的根源性因素。不根除宗教极端思想,暴恐活动就会像癌细胞一样不断复制。防范打击暴恐活动,必须开展“去极端化”工作。

  我们要综合施策,深入推进防范打击宗教极端主义工作。要依法保护正常宗教活动,加大对宗教正统教义的宣传教育,增强民众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的意识。要加大对非法宗教活动的整治,密切关注“东突”恐怖势力和国际宗教极端势力动向,严密防范宗教极端势力的渗透。要坚持打击和防范相结合,依法打击宗教极端活动。要加快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铲除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

  面对严峻的国际反恐形势,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世界各国只有进一步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齐心协力,深化双边多边国际合作,才能更加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安全稳定、促进各国发展繁荣。

  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反对任何人以任何名义实施或支持恐怖主义活动。为了维护中国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共同利益,中国政府对暴力恐怖活动采取“零容忍”态度,依法对恐怖势力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中方真诚希望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打击国际恐怖活动。

  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可以从以下四方面加大努力,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第一,坚持协调行动,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发挥核心作用。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开展国际反恐合作,推动《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平衡实施。

  第二,坚持一视同仁,真诚开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基础上,加强国际反恐务实合作。特别是在防范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开展“去极端化”工作等方面,相互理解和支持,借鉴有益经验,不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

  第三,坚持共谋发展,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反恐能力。在尊重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基础上,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以综合治理、标本兼治方式开展反恐斗争,以合作促进共同安全。

  第四,坚持完善机制,提升国际反恐合作水平。在反恐立法和执法合作、情报交流、切断恐怖主义融资渠道、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领域,建立完善国际合作框架和机制,推进国际反恐合作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反恐是国际社会一项长期艰巨任务。从根本上消除恐怖主义对国际社会的威胁,维护地区和世界安全稳定,需要各国进一步加强合作。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加强对话,积极开展国际反恐合作,共同构筑防范恐怖主义的牢固防线,为维护世界和平、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共同努力!

  (原载《长安》杂志2014年第8期)

[责任编辑:王春圆]

 

  上一篇文章: 孟建柱:坚持依法治理 建设法治社会
  下一篇文章: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