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视野
    坚持群众路线 做好乡镇基层信访工作    
[ 作者:李春清 日期:2014/12/5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53804 评论:0 ]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赢得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障。乡镇干部是贯彻群众路线最直接、最有力的推动者和实践者,而信访工作是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直接面对群众,直接关系群众利益,直接关系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评价,因而更加需要坚持群众路线。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社会利益关系更加复杂,各种社会矛盾日益凸显,信访问题明显增多。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要求我们乡镇基层干部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借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之机,我作为牟定县共和镇一名信访干部,联系部门和自身工作实际,谈四点如何坚持群众路线,做好新形势下的乡镇基层信访工作认识和体会。

一要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了解社情民意。转变作风,扑下身子,充分了解社情民意,是当前做好乡镇基层各项工作包括信访工作的重要前提。这就要求我们作为党的最基层干部始终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三深入四联户”制度,深入了解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真正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始终把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心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机关干部下访活动,推动全镇各级各部门切实把信访工作当成了解社情民意的必修课、增进与群众之间感情的大学校和检验人心向背的大考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注重从群众视角看待问题、站在群众立场处理问题,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我们乡镇基层干部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各级党委政府的形象,要多做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事情,不断打通党员干部与群众距离的“最后一公里”。

二要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政策制定的正确与否和执行政策偏差走样情况往往是导致和引发信访问题的根源。大量事实表明,很多信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是由相关决策违背群众意愿、损害群众利益引发的。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大力提高决策的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使各项决策更加符合实际、更加有利于维护群众利益。要善于收集来自基层群众的呼声,对各类信访信息进行科学研判,深入分析相关政策是否充分反映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否兼顾了现阶段群众的共同利益和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是否综合考虑了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是否保持了政策的严肃性、连续性、稳定性,是否考虑了相关政策之间的关联性。特别应注意从个别事件中发现普遍性问题,从具体事件中发现倾向性、规律性问题,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依据,推动相关政策的完善和落实,努力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

三要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乡镇基层一级,在目前信访维稳体制机制环境背景下,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难度确实很大,既要重教育引导、更要办实事,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得到实惠。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当前,我镇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信访问题主要集中在房屋坟墓拆迁、土地征用、移民搬迁、林地权属、企地利益、劳动和社会保障、环境污染等方面。要以推动解决这些问题为着力点,动真感情、拿硬措施,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把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好、把群众合理诉求满足好、把群众思想情绪疏导好、把群众意愿要求反映好,努力做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与全镇人民共享。

四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紧紧依靠群众做好信访工作。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这就要求我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始终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要不断强化信访工作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意识,推动全镇各级各部门切实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开展信访工作的过程变成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来化解社会矛盾和不稳定、不和谐因素,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实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干部受教育、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要求。

当前,在我镇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照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全镇镇村两级少数党员干部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对信访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嗅觉不灵,工作处于被动应付,对信访工作抱有“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态度。要通过扎实开展此次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实现全镇信访工作“三个转变”,形成上下齐抓、左右共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访网络体系和大信访的格局。一是要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二是要变被动应付为主动预防;三是要变单纯信访为综合治理。

    坚持群众路线,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到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千家万户。要把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始终贯穿于各级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中,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坚守好乡镇基层干部“三不做原则”,即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不能做、违法乱纪的事情不能做、不利于团结稳定的事情不能做。

作者:李春清

责任编辑:李连杰

审签:陈国彪

  上一篇文章: 楚雄牟定:视频监控显神威 盗车嫌犯落法网
  下一篇文章: 我的2014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