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以案释法 | 贼喊捉贼!一男子演技拙
· 以案释法 | “艺”高胆大私制枪 贪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
    牟定县蟠猫司法所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警示教育    
[ 作者:非正国 日期:2016/11/8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599 评论:1 ]

近日,牟定县蟠猫司法所工作人员借社区服刑人员回家过节之机,召集辖区内5名社区服刑人员到蟠猫司法所汇报生活和工作情况,并对5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一对一”谈心谈话。通过让社区服刑人员抄写法律法规等方法,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社区矫正实施办法》、《云南省社区矫正工作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条文,让社区服刑人员明白服刑矫正期间必须遵守的各项监管规定以及违反规定的后果,谈话中,工作人员及时倾听和了解了服刑人员的心声,纠正其不良的思想和行为。

蟠猫司法所工作人员根据社区服刑人员不同犯罪类型,如酒驾、盗窃、非法制造枪支等情况,一对一个案分析,对服刑人员存在的问题点对点“敲警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蟠猫司法所将严格抓好 “711”关键环节。所谓“711”即“一周一次电话汇报”、“一月一次书面汇报”、“一月一次法制宣传教育”、 “一月一次走访考察”、“一个季度一次总结”、“一个季度至少一次公益劳动”、“一季度一考核”七个关键环节的落实,确保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不处于漏管、脱管状态,确保监督管理“到位”、矫正教育“到位”、安置帮教“到位”三到位,认真针对个案制定切实可行的矫正措施,多措并举“矫其心”、“正其行”,确保定期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参加适合其年龄、身体条件、劳动技能的社会公益劳动,使他们悔罪自新,积极培养服刑人员的公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积极灌输“正能量”,切实让服刑人员在点滴的公益劳动中感受到自己的社会价值,重拾生活信心,成为守法公民。

随着社交网络的普及,几乎人人都玩QQ、微信,为进一步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和管理,蟠猫司法所下一步将探索“互联网+社区矫正”的工作模式,为全乡范围内社区服刑人员建立QQ群和微信群,QQ群初步计划主要用于司法所工作人员给服刑人员下达通知、发共享文件,宣传法律知识,提醒社区服刑人员按时汇报和参加相关公益劳动、发布警告和奖励信息,发布相关重新违法犯罪收监执行的案例警醒,让社区服刑人员每日通过QQ群向司法所汇报生活工作情况;微信群初步计划主要用于推送法律法规,发布社区矫正工作的相关规定,让服刑人员学习《社区矫正实施办法》以及《云南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交通安全驾驶新交规,心理知识等,让使用微信的社区服刑人员关注云南省社区矫正微信公众号,服刑人员发送共享实时位置。同时,工作人员将会在重点时期重点时段发送安全提醒和祝福问候等内容,进一步体现人性化关怀,有效实现“人防”和“技防”相统一的监管模式。

有了互联网信息这个平台,司法所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就不再拘泥于每月一次的集中教育了。司法所工作人员可以不定期一对一发送监管帮教信息,及时有效疏导服刑人员不良心理状态,定期不定期抽查社区服刑人员所在位置,要求社区服刑人员发出QQ或微信共享实时位置,可以及时了解服刑人员的动向,有效解决目前司法所社区服刑人员多、外出打工流动性大、人口复杂的实际问题,极大地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社区服刑人员重新违法犯罪。 

通过将各项管理规定和措施严格落实到位,工作手段和矫正措施的不断创新和改进,截止目前蟠猫司法所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21人,累计解除社区服刑人员16人,目前在矫服刑人员5人,无一重新违法犯罪的发生。

 

(牟定县司法局蟠猫司法所:非正国)

  上一篇文章: 集中开展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监督检查工作
  下一篇文章: 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浅析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     
 留言者:匿名       日期:2016/11/17 15:28:001楼
 

     信息被系统禁止显示!